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祝贺!贵州大学师生在国际比赛中喜获前十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通讯员 彭毓


贵大3.jpg

团队合影:指导老师尹瑞雪(右二)、张元明(左一)、尹博(左二)、吴翰林(右一)


  近日,“第四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在英国伦敦举行。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尹瑞雪教授带领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张元明、尹博、吴翰林参加了论坛重要活动——应对重大挑战的创新创意竞赛。在“协作实验室(Collaboration Lab)”项目中,张元明和尹博所在的项目团队“Chill Co.”在中美英三国共30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50支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前十的好成绩。 


  “第四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工程与变幻莫测的世界”,聚焦21世纪人类面临的14项重大工程科技挑战,通过工程方法应对全球重大挑战,激发青年一代投身工程科技事业。三国院士、专家、企业家等约900人出席论坛,可谓大咖云集。


贵大1.jpg

张元明(左二)、尹博(左一)与团队讨论方案


  在比赛中,中、美、英三国300余名大学生混编组成的50支团队现场进行“协作实验室”项目创意比拼,进行跨文化学科的协作,提出应对全球重大挑战的创新工具。“按照比赛要求,我们三人要按比赛要求各自重新组队,我和队友们日夜进行头脑风暴,提出各自的想法,在异国他乡,大家相互鼓励,彼此开导,这也是我们团队最终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尹博告诉记者。

与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老师交流学习.jpg

与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交流


  “我们的比赛项目聚焦在如何利用自己的技术与知识做出一个令人赞叹的成品,同时不能忽视对世界的实用性与贡献程度。”尹博说,从这个角度出发,他们提出了利用氨水蒸发来制冷的冷藏装置用来在较落后地区药物等物资输送途中制冷储存,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在队伍中主要负责原型机的设计,即用来实验的原模型,以及手绘海报,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中外学生做项目过程中的差异。譬如PPT的制作,国内学生更倾向于首先考虑视觉观感,力求美观,而国外的学生则更倾向于首先考虑内容表达。”作为队长的张元明说,这些不同让他了解了中西方学生思维的差异,促使他深入思考,将自己思维的角度扩展开来,并将其运用到原型机的设计、手绘海报的制作上来,经过多番实验,做出了令自己满意的原型机。


团队项目海报.jpg

团队项目海报


  虽然协作完成项目的过程并不容易,但是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在向其他团队介绍他们的创新技术和商业计划创意时,一句简单的“good”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就是这种敢于尝试的胆量、勇于展现自我的精神让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指导老师尹瑞雪看来,学生们都非常勤奋,准备项目内容的同时还要努力提高英语水平,并能及时地根据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和回应。张元明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国际比赛,更加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队友们都十分优秀且富有创造力,整个项目的完成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走出贵大,与外校、外国学生同台竞技,让我发现了自身不足,也更激励我在以后的时间里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尹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翰林与队友讨论照片.jpg

吴翰林与团队成员讨论方案


  吴翰林所在的团队虽然成绩没有那么突出,但他也收获了许多。“今后没有任何大型项目能仅仅依靠某个专业的专家就能完成,更多的是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合作。”他感叹,很多时候我们自己认为的技术上完美的产品,实际上并不能解决我们真正的需求。当今世界,全球化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议题,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合作已成为常态,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为人类面临的众多挑战找到解决的良策。”


  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最终,他们入围前十强,这对贵州高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走向国际舞台,对于贵大学子而言,收获的不仅仅包括在比赛中得奖,而是来自为之准备的日日夜夜,传递贵州声音,展示贵大风采。“尹瑞雪说。(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