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律师能不能随意查询个人信息?答案在这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华


  “我是律师师事务所律师,请查一下这个人的信息。”


  “请您按照规范提供相关材料,符合要求的申请才可以受理。”


  律师的申请遭到公安机关拒绝,为啥?近日,贵州省司法厅与贵州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实施《贵州省办理律师查询人口信息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规范律师办理案件时查询人口信息工作。


  《规范》共十四条,从明确查询单位、规范查询行为、做好解释说明、拓宽查询范围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明确查询单位。律师因承办案件需要,查询与案件办理相关的信息,可以向律师事务所所在地派出所或者被查询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及县级公安户政管理部门申请,也可向被查询人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或者所在地县级公安户政管理部门申请。


  ——规范查询行为。查询单位收到申请后,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应当受理。对申请材料不全、申请查询的事由不属于承办案件需要的、申请查询的信息非户口登记信息范围的等六种情况,公安机关可以不予受理。


  ——做好解释说明。公安机关因系统维护、档案管理、调查核实等特殊情形,确实无法当场提供查询结果的,应当向申请查询人做好解释说明,并在5个工作日内提供书面查询结果。


  ——拓展查询范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因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需要,凭本人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和证明材料申请查询人口信息的,可以参照《规范》办理。


  《规范》背后的故事: 

 

  来自贵州省律师协会的消息,2019年省“两会”前夕, 省人大代表、遵义律师王小芳撰写并提交的《关于开放贵州省内律师在律师事务所所在地查询全国范围内与代理案件相关的公民户籍信息的建议》。


  王小芳律师在《建议》中写道:开放贵州省内律师在律师事务所所在地查询全国范围内与代理案件相关的公民户籍信息,由贵州省公安厅与司法厅共同出台针对我省范围内执业的律师在律师事务所所在地公安办证中心或派出所查询全国范围内与代理案件相关的公民户籍信息的规范,统一查询标准和要求。实现该建议的意义:1、为人民群众在经济活动中产生纠纷后依法维权提供便利,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2、保障律师依法调查取证、依法执业权益,律师代理活动节约更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继而节约委托人诉讼成本。3、人民法院在办理民事诉讼案件中,更快捷和准确的掌握被告信息,规范立案环节,节约司法资源。


  《建议》被列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0号建议后,2019年5月31日,省司法厅公布了《省司法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认为“应当开放律师查询与承办法律事务有关的公民户籍信息……”省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于2019年7月4日专程赶往遵义,以面谈的方式就具体内容与王小芳律师沟通。交流过程中,工作人员将《省公安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答复》进行交送。(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