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潜在经济价值近百亿元!贵州:找矿理论创新 让老矿区焕发“生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杰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地矿局获悉,截至2019年,由省地矿局一〇五地质大队承担勘查的泥堡金矿累计查明金资源量从2010年之前的22吨增加至70余吨, 新增金矿潜在经济价值近百亿元。这是找矿理论创新让老矿焕发生机的硕果。




  泥堡金矿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与普安县、兴仁县交界处,是滇黔桂“金三角”金矿成矿区断控——层控复合型金矿的典型代表。从1990年发现到2010年,通过10多年的勘查,泥堡金矿提交了金资源量22吨。为寻找新的资源,从2010年开始,受贵州亚太矿业有限公司委托,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贵州省地矿局一〇五地质大队承担了矿区地质勘查工作。




  “由于原来泥堡金矿的量少、品位低,为了寻找更多的资源,由省地矿局一〇五地质大队承接,通过对原有资料进行评判、分析、查实,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想法,我们认为还有新的东西可能被发现。”贵州省地矿局科技处有关专家介绍,一〇五地质大队开展工作后,对泥堡金矿的构造进行判断,认为还有新的地质构造和泥堡已查明的金矿构造相匹配,通过用新的工程体系去验证,最终成功发现未探明的金矿,短短几年时间,泥堡金矿新增金资源量达大型规模,泥堡金矿成为我省又一特大型金矿床,为金州再添新的光彩。




  泥堡金矿新增金资源的发现,改写了20多年来贵州黔西南州泥堡地区深部赋矿可能性不大的历史,实现了老矿区重大找矿突破,矿床已达特大型规模,为泥堡金矿成为黔西南州乃至贵州又一个重要的黄金工业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