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晴隆: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点亮了“脱贫梦”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 见习记者 李允凤


  10月22日,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黔西南州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旁的龙发服饰“甬黔共建扶贫车间”。




  进入车间内,数十台缝纫机声嗡嗡作响,裁剪、卷边、整理熨烫……制衣工人们正埋头缝纫衣服,赶制厂里接下的服装订单。




  “这里上班感觉挺好的,活儿轻松还能够照顾家里。”从晴隆县中营镇搬迁出来的杨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活比以前过得安逸多了。“我们算的是计件工资,勤快点1个月可以领到4000元以上,如今的生活有保障了。”


  杨健上班的龙发服饰“扶贫车间”位于三宝乡产业园,是阿妹戚托小镇移民搬迁点引进的产业项目。为顺利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宝乡按照省、州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脱贫”的目标,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很好地解决了三宝乡和其他乡镇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三宝乡产业园区占地面积350亩,总投资18975.48万元,主要用来满足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根据园区产业规划,将建设电商物流中心、服饰鞋帽加工区、家装建材加工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区、小商品及文化旅游产品加工区、生活服务中心等6个功能区。


  “我们的‘扶贫车间’建设得到了宁波宁海的大力支持,现在赶制的这批校服也是供应给宁海那边的学校的。” 龙发服饰扶贫车间负责人李志彩说,在宁波对口帮扶和晴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龙发服饰于去年10月正式入驻园区,现有员工已达100余人,其中大多是搬迁群众。




  记者了解到,目前,晴隆县龙发服饰扶贫车间共安排对口帮扶资金800万元,其中2018年350万元用于厂房装修和制衣设备的采购更新,2019年450万元用于定制30000套校服,免费发放给晴隆各贫困乡镇的学子。宁海得力集团、县商贸集团、县交通集团、县安保服务公司等10家企业与龙发服饰达成订单式定向帮扶协议,三类订单合计4万6千套,北仑申洲集团捐赠价值91万元的铺布机、绣花机。公司拥有厂房面积2025平方米,平车250台,员工120余名(其中贫困户85人),其中熟练工人月工资3500至4500元,学徒工人工资2000至3000元。(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