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铜仁】严卫中:为玉屏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李中迪 见习记者 白春霞


  “玉屏现在有全国最先进的教学设备,孩子们迫切需要更好的教育,因此,未来帮扶工作重心将放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提升上。”10月21日下午,玉屏一中多媒体教室正在上一堂分组合作地理课,玉屏一中副校长严卫中如是说。


  2018年8月,时任太仓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的严卫中,被选派为太仓市优秀管理团队到新组建的玉屏第一中学支教,并担任副校长,负责分管教学,挑起了这所新学校管理和教学的重任。


  严卫中在玉屏一中教学楼前,笑容绽放。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的母亲非常支持我。”想起母亲,严卫中脸上泛起温暖的笑容。


  从东部到西部,两地相隔千里。严卫中得知要到玉屏自治县教育帮扶2年,78岁的母亲,成为他最牵挂的人,第一时间征求母亲的意见。


  纵然年过七旬,严卫中的母亲依然时常看新闻,了解到祖国西部的贵州教育亟待发展,对他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工作得到母亲的理解和支持,严卫中甚是欣慰和感动,带着母亲的期盼,他全身心投入到玉屏一中这个大家庭上来。


  严中卫不仅是玉屏一中的副校长,还是化学课教师。每天早上七点,校园总会出现严卫中的身影,对班级挨个巡视。


  “言传身教,作为老师和学校的管理者,对学校的师生起到示范作用。”严卫中说。


严校在上课.JPG

严卫中在课堂上授课


  自2018年8月进入玉屏一中开始,严卫中和两位同样来自太仓的管理团队一边实践一边改革,在玉屏一中推行导学案和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让玉屏一中的教学水平和成绩实现快速提升。


  “导学案”通过在课堂上向学生抛出问题,引导学生进入自主学习之中,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能力,达到条分缕析、各个击破的效果。


  “‘问题型导学案’主要是激发学生兴趣,关键在让学生能够动起来,并改变老师单一的教学观念。学生成绩固然重要,让他们学会学习更重要,这也能够帮助学生终生学习。”严卫中告诉记者。


严校主持考务会.JPG

严卫中主持考务会


  让严卫东欣喜的是,自从将“导学案”推行一年来,玉屏一中实现了四个改变:改变了课堂,小组合作显成效;改变了教师,能力提升有底气;改变了家长,家校协作一股绳;改变了校貌,掀起一中择校热。


  在2018至2019学年第一学期可比性期末检测中,玉屏一中三个年级所有学科平均分均位列全县第一,优秀学生比例均排名全县第一,教育成效突出。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本地教师,着重打造一支理念先进、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将帮扶成果延续下去。”严卫中说。(注:部分图片由玉屏一中提供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