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铜仁】“双面胶”聚“两地情”

——从苏州市帮扶干部履行“双面”职责看苏铜扶贫协作向深度发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中迪


  一张胶印的名片有正反两面,一面是职务和身份,一面是责任和使命。


  而严卫中的名片两面跨越了从苏州市到铜仁市之间相隔千里的距离。从太仓市第二中学副校长到玉屏一中副校长,名片上简单的几行字背后,是他肩上扛着的东西部帮扶重任。


  “决定来帮扶,就在心里下了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做成。”严卫中的帮扶任务,就是与另外两名校长一起“组团”帮扶玉屏一中,提升当地初中教育水平。


W020191022750759119411.jpg

张家港市善港村帮扶干部在沿河自治县高峰村为村民讲解葡萄种植技术。


  分管教学的严卫中每天在7点前就准时出现在教学楼,玉屏一中老师吴承忠说,“从太仓市来的几位领导身上,学到的不仅是教学经验,更有他们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


  曾几何时,帮扶干部在帮扶地很少受当地人待见。“他们都是来挂职的,挂职就是挂简历,不会踏踏实实给我们办事。”


  但最近几年,在铜仁市各地,来自苏州市的一大批如严卫中这样的帮扶干部却让当地干部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朱洪伟,张家港市善港村驻沿河县自治县高峰村工作队队长,正是他带着队员把取暖器送给老人、为留守儿童开设补习班,感动了本不领情的村民。


  刘建刚,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帮扶石阡县人民医院的医疗队专家成员,帮扶期间,抢救危重患者40余人、看门诊时将身上仅有的500元钱给了穷困患者、自己掏钱从苏州购买药品免费赠给患者、自费一万多元购买便携式血脂检测仪用于血脂检测和小礼品送给参加筛查的老百姓,在当地传为佳话。


W020191022750759869078.jpg

张家港市善港村帮扶干部在沿河自治县高峰村为村民讲解葡萄种植技术。


  孙道寻,2017年10月来到铜仁市挂职碧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就走遍碧江13个乡镇(办事处),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昆山所能与碧江所需紧密结合,加速推进两地共同发展。


  名片的两面靠胶水粘合在一起,帮扶干部用他们的奉献把苏州和铜仁两地的情谊聚在了一起。


  在今年7月1日贵州省和铜仁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以下简称“帮扶工作队”)有23人获表彰,其中12人获“全省脱贫攻坚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1人获“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数据的背后,是帮扶工作队辛勤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仅今年1-6月,江苏省、苏州市各级财政针对铜仁市的到位帮扶资金达5.38亿元,比上年全年数增加1.68亿元,增长45.4%,实施六大类帮扶项目241个,预计覆盖受益贫困人口19.5万人。


  33家以苏州为主的东部企业在帮扶工作队的协调下落户铜仁,完成投资17.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912人。兴建扶贫车间18个,招收当地52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82人。


  引进来,更要走出去。



由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对口帮扶的德江县桶井乡黑木耳基地,技术人员正在给当地村民培训菌棒排放。


  今年以来,铜仁市通过江苏省帮扶销售农特产品1.902亿元,其中,销往江苏省1.606亿元,带动13693名贫困人口增收;铜仁市前往苏州市开展旅游推介活动17次,吸引了62064人次江苏籍游客来铜旅游。


  与此同时,铜仁市级和各区县均在苏州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共举办培训班46期,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790人,累计帮助我市835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每一份成绩的取得,背后都是人的努力;每一个数据的变化,都离不开帮扶干部的用心用情。


  今年来,苏铜两地进一步强化人才交流。目前,已累计选派36名苏州党政干部到铜仁挂职,23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铜仁市开展1个月以上帮扶支援活动;铜仁市37名党政干部,182名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到苏州挂职锻炼和进修学习1个月以上。


  苏州市帮助铜仁在苏举办各级各类党政干部培训班17期培训818人次,累计有1017名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在苏进修,有力助推铜仁市干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扶贫扶智,至6月底,苏州323所学校、70所医院与铜仁市509所学校、163所医院已实行了结对帮扶。


  “来到玉屏,我不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帮扶干部,这样的双重压力让我内心更加坚定,我要尽我所能,为玉屏一中教学质量提升做出贡献。”严卫中的话,正是很多帮扶干部的心声。


  为铜仁市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团队,已成为苏州市各行业帮扶干部最大的目标。永不离开的,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是他们牵挂铜仁市群众的那颗心。(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