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黔西南】 什么是“水中软黄金”?来带你一探究竟!

文/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义 见习记者 李允凤


微信图片_20191022191114.png

点击观看视频


  10月22日,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黔西南州晴隆县。来自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杭州日报、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贵州日报、黔西南日报、黔西南电视台等省内外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深入晴隆县沙子镇水蛭养殖试验基地进行采访。


  放眼望去,水蛭基地里,满是养殖大棚和水塘,工作人员或是查看水蛭长势,或是喂食水蛭。


  “选着来这里养殖水蛭,第一是有宁波的技术支持,第二就是这里的气候条件非常的适合水蛭生长。”面对来自记者,养殖水蛭的邵坚定坦言。


  据邵坚定介绍,基地养殖的水蛭是宽体金线蛭,有“水中软黄金”之称,属变温动物,适合养殖水温15-30度,气温降至10℃以下,就会进入冬眠。而晴隆县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光能资源较好,雨水充沛,水质优良,温度湿度均在水蛭适宜生长的范围,养殖过程中发生的病患基本上在可控范围。同时,沙子社区原六星村呈“小盆地”地形,气候适宜、排水便利、高温期较长,非常符合水蛭喜高温、对水质要求高的生长特点。



水蛭养殖大棚


  “我们今年水蛭试养殖非常的成功,成活率达到了80%以上。”谈起水蛭的养殖,邵坚定非常的高兴。他告诉记者,人工养殖水蛭都是通过种菜喂福寿螺,再用螺喂养水蛭的方式养殖,大部分地方养殖的成活率只能达到50%或者30%,每条水蛭平均8克左右,而他的沙子镇水蛭养殖基地得到浙江省宁海县力洋镇成人中等文化技术学校原校长王可红历经8年研究的养殖方式和喂养技术的支持,成活率可达80%,预计每条平均克数为15克,远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截止目前,该基地已和北京、香港、宁波等地的药厂药店签订购销协议。


  试养取得了成功,让邵坚定高兴的同时,基地中务工的老百姓也笑开了花。在基地喂养水蛭的龙恩娇乐呵呵的说:“现在每天在这里干活,照顾家里方便,每个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非常的开心。”



水蛭


  产业成功,邵坚定马上开始规划起下一步的发展道路,他说:“这次试养成功了,等这里的老百姓掌握技术后,我打算把养殖的任务直接交给他们,我只负责收购和出售这一块,这样能取到更好的帮扶效果。”


  听到邵坚定的话,龙恩娇笑着接道:“等到时候啊,我自己也要承包几个大棚来养殖水蛭。”


  据了解,沙子镇水蛭养殖试验基地由贵州省天一南州新型农业发展公司(甬商投资企业)于2019年3月份开始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实际投资1000余万元,现已建成养水蛭面积120亩,养螺面积150亩,种菜面积250亩,孵化幼苗700万苗,当前长势良好预计成活率可达80%。首批水蛭定于11—12月份出售,今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左右。



晒干的水蛭


  目前,沙子镇水蛭养殖试验基地在带动百姓增收方面,通过土地流转覆盖155户(其中贫困户52户197人),平均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677元;通过水蛭养殖、福寿螺养殖每年约需长期用工90人,养殖时间为5月至11月,平均每人每月有3500元左右收入,可增加固定务工收入220余万元;同时,养殖福寿螺的蔬菜种植能够解决将近3000人的临时务工,可增加群众收入约30万元以上。目前,该项目已带动了28户贫困户务工,每户年均可增加收入28000元。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