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体育 追梦70载】皮划艇世界冠军岑南琴 过程等于结果


白色.png


  编者案:


  七十年峥嵘岁月,一代代贵州体育人,秉持贵州体育精神,用奋斗书写丰碑,用奉献升华生命。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动感贵州频道和贵州省体育局共同策划、联合推出“贵州体育 追梦70载”人物实录。让我们为贵州体育人喝彩!让我们为贵州体育人骄傲!




  本期人物名片

  姓名:岑南琴

  籍贯:贵州省黔西南州

  运动项目:皮划艇

  贵州皮划艇运动员,贵州首位皮划艇世界冠军。


  皮划艇世界冠军岑南琴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主要荣誉


  国内比赛


  2007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三项金牌;中国水上运动会三项冠军;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银牌;

  2013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银牌。


  国际比赛


  2006年,第五届亚洲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团体金牌、个人铜牌;

  2008年,亚洲激流回旋锦标赛团体金牌、个人银牌;

  2009年,激流回旋世界杯(法国站),女子单人划艇金牌(中国运动员在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2010年,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系列赛女子单人划艇总冠军,成为贵州竞技体育史上的第九位世界冠军;亚洲激流回旋锦标赛金牌;

  2011年,世界激流回旋锦标赛单人划艇银牌;亚洲激流回旋锦标赛冠军;

  2014年,仁川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金牌。


  岑南琴摘得2014仁川亚运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划艇金牌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在岑南琴家中的一个盒子里,静静地躺着她运动员生涯收获的60余枚奖牌。


  1983年,岑南琴出生在册亨县一个布依族村寨,家门前的者楼河成为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没有船也没有桥,岑南琴只能把衣服举在手里,游泳蹚到对岸。这段奇妙的经历,让她从小练就了对水流准确的把握。


  比起静水始终保持同一动作重复划水,岑南琴直言更喜欢激流回旋的复杂性与挑战性。“因为激流是千变万化的,水域不同、水流不同,这要求运动员时时刻刻对水流进行判断,并进行调整。”


  而秉持“过程等于结果,结果等于过程”的人生格言。在岑南琴眼中,运动员和军人一样,奋勇拼搏、渴望胜利、视荣誉为生命。“我的目标是站上最高领奖台,这成为我的信念并为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比赛中的岑南琴 贵州省体育局供图


  2010年,27岁的岑南琴摘得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划艇总冠军,为中国运动员收获了激流回旋世界杯上的首枚金牌。2014年,她又夺取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赛冠军,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嘹亮地国歌声中升起。


  《中国体育报》曾报道:“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在三站世界杯比赛上,并非处于竞技高峰期,却实现了在竞技高峰顶点未能实现的梦想,而且为中国队实现梦想的不是曾经战胜过奥运冠军的‘海榕号’,也不是中国女子水平最高的皮艇选手李晶晶,而是名不见经传的贵州姑娘岑南琴。”


  下期人物预告:围棋世界冠军唐韦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旗

  制图 刘霜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