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州政府副秘书长、州生态移民局长王尧忠:

让新市民乐享新生活

  ● 声音


  黔西南州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坚持省级统贷统还等“六个坚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五个体系”的具体要求,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着力在“快融入”上下功夫,坚持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探索实施新市民计划,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新市民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设计上,黔西南坚持实施新区规划统筹计划、新居建设统筹计划、管理治理统筹计划等“10个统筹计划”,努力做到先共商再确认、先规划再建设、先配套再优化、先产业再搬迁、先培训再就业、先共建再提升,统筹推进新市民计划的各项工作。实践路径上,黔西南州研究出台了规划建设推进措施、产业发展推进措施、文化旅游推进措施、教育推进措施等13个方面的具体推进措施,每一个推进措施,都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实施、同向发力,有效推进了新市民计划全面、深入实施。


  在实施新市民计划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困难问题,有序有力有效推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主要体现在了建立规划建设“三合一”联合审查制度、新居住区建设用地制度、新市民居住证制度、新市民住房公积金制度、新居住区专项维修基金制度、试行“农低保”转“城低保”制度、实施“农调扶贫险”、创设新市民就业险、实施新市民安居险、建立林地占补平衡制度、新市民就业保障制度、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健康扶贫工作机制、文化扶贫工作机制、新居住区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构建新居住区党建新模式等16个方面。


  黔西南州“十三五”期间33.85万人搬迁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是全省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市州。如今,黔西南州正大力推进后续扶持各项工作,确保全州33.85万新市民在搬得出的基础上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