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庆期间贵阳地铁运营超100万乘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刘炯


  10月8日,记者从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获悉,国庆7天长假期间,贵阳地铁1号线主动延长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10月1日-7日,1号线共计划开行载客列车1890列次,实际开行载客列车1932列次(加开载客列车42列次),未发生晚点、清客、抽线等事件,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100%,累计客运量107.65万乘次,日均客运量15.38万乘次。国庆期间,各项运营工作安全、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据悉,国庆节前夕,贵阳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站务部在1号线24个车站的车站控制室和客服中心摆放了国旗桌台,在站厅、站台悬挂国旗,营造了祖国七十华诞举国同庆的节日氛围。同时提醒车站员工在节假日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做好面对突发大客流的准备,提高人员服务质量,展现贵阳地铁的温情服务品牌。


e4fabc3c2f467ee4c4b135381b21aa66.jpg

  营造节日氛围


  贵阳地铁为更好满足国庆期间市民夜间出行需求,结合高铁贵阳北站最新高铁加开夜间列车情况,在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间,贵阳地铁主动调整运行图,延后1号线的末班车发车时刻,延长服务时间。末班车发车时刻将由原来的23:00延后至23:45,在下麦西和小孟工业园方向各加开3趟列车。车站工作人员持续坚守岗位,及时播放延长服务的广播,同时增加相关告示提醒乘客,全面周到的为乘客服务。


  运营分公司各生产部门在节前召开专项会议,制定整体客流组织方案,各车站再结合实际客流情况,细化方案,给出客流控制的具体实施方案,抓住关键节点,针对性给出解决措施。客运服务方面,细化到引导人员的岗位安排,定时播放延长运营服务等广播内容,提前补充钱币、卡票,提前配置预制票等,确保大客流情况下,各项客运服务工作能有序进行。


  车站各出入口扶梯处、较多乘客聚集区域均安排人员值守,保证乘客安全有序乘坐电扶梯进出站,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极大地减少了扶梯客伤事件的发生。


71c36db52bde62a42427db3a33eb16ec.jpg


  引导乘客排队等待通过安检


  针对进出乘客较多的闸机处安排人员进行引导,保证老人和小孩安全顺利通过闸机,同时也提高了乘客过闸速度,缓解车站乘客聚集情况。


  车站站厅设置人员指引乘客排队购票、巡视站内客流变化及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站台工作人员提高“有声服务”效率,指引乘客安全、快速、有序上下车。


  为了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的安全稳定,车站提前针对安检、安保人员进行大客流应对等相关培训,贯彻落实“逢人必检、逢包必检”的标准,同时,各站均有集团公司安排的监督员,现场监督指导,严格要求安检人员标准上岗,标准作业。车站还在安检机旁用铁马设置了“回形阵”疏导客流,并开通“无包安检通道”,增加“手检”岗位,加快乘客进站速度,减少乘客等待时间,也确保了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