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脉颂中华】2019“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精彩纷呈 聆听传承之音 悦享非遗盛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董佳星


  新闻提示


  9月20日至26日,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文化活动和“2019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2019“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在“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举行。


  看非遗展示,听非遗故事,品非遗文化,思非遗传承。贵州,作为非遗大省,一直在非遗的活态展示及传承方面做着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努力。本届“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选取“传统”“现代”两个维度,让非遗留住“乡愁”,让非遗融入生活。



  开幕式现场,火炬传递。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 洁 摄


  从非遗,望见乡愁。在视界,看见未来。在成功举办两届的基础上,云岩区以非遗保护与传承为切入口,发挥云岩区位优势,进一步挖掘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内涵,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开发,拓展贵州民族特色文化走出去的渠道平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区、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实现文化生活共建及文化成果共享。


  触摸  观众与非遗零距离


  留住非遗光彩,传承经典文化。本届“黔·视界”2019非遗文化艺术周以“‘非遗’有潮范儿”为主题,以展示民族特色、非遗文化、创新文化、创新艺术等方式,融合“艺、传、音、节、味、学”六大元素,全方位呈现立体互动式“非遗空间”,营造非遗活态展演场景。

  在非遗传承人展馆内,81岁的贵州省非遗传承人韦佩君正凝神写水书书法,她感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水书习俗,水书文化逐渐走出大山、走出文献和资料,直观、生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继承和发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吴水根坦言,展现新时代,融入新生活,是每个非遗传承人肩上的使命,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将非遗文化代代相传,中华传统民俗之美才能得以弘扬。


  两名学生购买折扇,请非遗传承人韦佩君写上水族书法。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摄


  吴水根女儿吴春秀就是他最得意的“徒弟”之一,今年30岁的吴春秀已经子承父业,掌握了纯银锻造工艺,成了家乡赫赫有名的苗银锻造继承人。


  宋水仙,这个为民族文化坚守了40年的传承人,被水族人民亲切地称为“马尾绣现代化领路人”。


  “来参加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增强省城人民对马尾绣的了解。”30多年来,她走遍了水族地区的村村寨寨,收藏了上万件水族古老物品,建成全国唯一的水族民间藏品展馆,带动当地上千名水族妇女从事马尾绣产品生产,切实提高了水族地区绣娘的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


  体验剪纸艺术。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董佳星  摄


  还有黄平苗族泥哨、桐油纸伞、水族剪纸……在本届非遗文化艺术周现场,主办方通过“图文+实物”“传统文化+非遗文创+蜡染苗绣+其他主题”形式,打造多维度的非遗文化艺术展陈,让游客在声光影的多重享受下,聆听非遗故事、感受原汁原味的非遗文化。


  在“非遗空间”内,“指尖”上的工坊让游客以手作体验的方式,轻松了解、玩转非遗;观众通过沉浸式的视听体验,跨越空间维度了解非遗声音类文化;通过各地民俗游戏互动,打破传统观展体验,用更现代、亲民的方式走进非遗节庆文化;打造“互动厨房”,传承人现场分享非遗美食故事,在趣味中品味非遗美食;围绕阳明文化做主题展陈,加深游客对阳明文化了解,探索传统非遗的现代传播方式。


  此外,拦门酒体验、非遗快闪、烟厂记忆、“2019·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小火车、复古影棚、民俗互动等体验活动让“非遗”更具生活气息。


  吸睛  展演活动精彩纷呈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各民族历史和智慧的优秀结晶,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以展示民族特色、展现非遗、展示创新、创新创意等方式,为祖国献礼——


  现场设置观众可参与的祝福墙,现场游客将对祖国的祝福书写在祝福墙上,点“亮”祝福;


  开幕式表演。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摄


  非遗表演舞台上,有穿戴“盛世银装”的苗族姑娘,有演唱“侗族大歌”的侗族儿女,有充满“时光记忆”的江南皮影,一场又一场的非遗展演让市民更加了解贵州的多彩文化;


  9月24日,“我和祖国共成长”——2019·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中小学生文艺汇演在主舞台举行,云岩区少年宫、贵阳市省府路小学、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等六家单位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


  汇聚云岩书画作品,同时汇集各地非遗技艺作品,展现不同风格的精美工艺;


  “世界的中国印象”漫画展以“漫画+实物”的形式,创新展示了“世界的中国经典文化形象”,让多元视野下的文化符号为现场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


  现场小吃展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摄


  2019CGMC中国贵州模型公开展赛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军事模型展现场,展示了军模、科幻、人物、情景、动漫等300余件模型,引进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台湾以及西班牙、日本、英国等地展商,展出装甲作品、舰船作品、战机作品、民用作品、科幻作品、人物手办作品等;


  非遗文化艺术周用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感染市民,呈现出最美云岩的一个侧面。


  创业  文化创意融合碰撞


  9月22日,作为非遗文化艺术周子活动之一的“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贵阳云鼎汇科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与已入驻及意向入驻企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


  “成长,是云岩区文化产业人的不懈追求。成长,也是云岩人对未来文化产业的坚定信心。”云岩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说,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以及贵阳·智谷园区的建设进展,都是云岩区文化产业成长发展的真实见证,坚信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能为文化产业的全方位创新、集约化经营提供新机遇,实现企业和园区的共同成长。


  民族服饰巡游。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摄


  “‘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是云岩区首个文化产业园区,也是贵阳市核心区唯一一个以工业老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被列为贵州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与综合运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以“科创+文创”为产业基础,塑造当代艺术、建筑空间、文化产业、历史文化及城市生活的有机融合,提供文化、教育、科技、办公、休闲、餐饮、创客公寓等完善的产业及配套服务,致力于打造贵州省乃至国家级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自2018年启动招商工作以来,该园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模块,与众多文创艺术相关领域企业、单位、知名设计工作室等机构进行合作洽谈,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文化、体育、科技和教育类等产业资源。



  非遗艺术周上的“开笔礼”启蒙仪式。


  除作为本届非遗艺术周的举办地,充分探索贵州丰富的非遗文化与园区的工业遗产文化融合碰撞外,“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还将以艺术周为载体,吸引更多各类文创企业与文创工作者入驻,共同打造贵州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标杆聚集地。


  “经过1年多的筹备和招商,我们与国内多家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拟入驻企业450家,年产值达30亿元,年上缴税收3亿元。”贵阳·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云岩区将持续发挥区位优势,以云岩为中心,辐射周边市州,形成区域联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资源、科技、展示、交易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圈,营建后续人才培养、技艺传承、平台支撑、创新研发、市场推广的文化生态,形成云岩大文化格局。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