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冉昱晟:从家乡的变化记住乡愁 | 2019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周年”征文



  “乡愁是慈母手中的那根丝线,缝缝补补的岁月还那么好看;乡愁是故乡门前的那条小河,活蹦乱跳的童年在心中撒欢;记住乡愁,只要一轮明月/你就记住了梦的来源,记住乡愁  只要一声轻唤,你就拨动了思念的心弦……”


  听着徐千雅演唱的歌曲《记住乡愁》,让我不时想起生我养我的故土、我永远热恋的故乡沃土美溪——凤冈县面积第一大镇土溪镇。


  这里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家乡随着时间的一刻刻、一天天地走过,如今却在国家那富民政策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就像一幅幅展开的美丽画卷,让人激动,心旷神怡。家乡的一切,更是让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从我小时候记忆时起,家乡的夜里就只有点起那盏小小的煤油灯,想照得近一些就端到眼前,想照的面积宽就挂得高一些,出门喂猪就提着煤油灯。那时也没有电话,只有街上邮政所一部古老的手摇话机,乡亲们与外界沟通全靠信件往来;那时候到镇上就是一条小路,慢慢地变成可以过车泥路、框边砂石路到现在的硬化水泥路,当时自行车也不多,一般人家还买不起,出行全靠两条腿。


  就是1996年我到凤冈读书,每天就只有一班客车上午从土溪开往县城,下午从县城开回土溪,路途中需要3个多小时。而如今,一条宽阔的柏油路从县城直通土溪镇,客车来来往往两地往返,车速快的就只需要40多分钟。


  如今再次回看家乡,家家电灯、电话、手机、家用日常生活电器是样样齐全。每到夜晚,人们再也不用为照明而忧愁了;手机的普及,更是现代人们与外界沟通不能离开的必需的现代化工具;电视机小屏变大屏,黑白变彩色;从以往的挑水变成了喝上自来水,交通工具已由骑自行车到摩托车,乘坐中巴车,许多人还开起了自用轿车……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齐心协力、求强图变”的修路精神,就发生在家乡206平方公里的沃土美溪里。粮油、烤烟、畜禽、茶叶、辣椒、核桃、有机皮蛋、娄山春茶叶、野鹿盖茶叶等等产业正在这沃土美溪边蓬勃发展……


  家乡变了,土溪镇的一切都变了,2009年11月土溪镇还荣获“中国国际健康养生原生态首选十佳居住地”。而唯一没有变的就是家乡的乡音无改和那条清澈的土溪河水,每每我们说出话来人家就知道你是土溪人;还有那条长流不断的土溪河仍然从家乡门前缓缓流过,使家乡永远都是一幅山清水秀、水天一色的绝美画面。每到春秋季节,油菜花和谷粒一片金黄,那一道道看不尽的金色给人一份惬意、一份遐想……


  我爱我故乡的山山水水,更爱故乡的人们。每一次回家我都会望得见故乡的山、看得见故乡的水,每一次离开家乡我更会记得住乡愁!


  文/冉昱晟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