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影吧 | 郭礼:感人至深故事背后蕴含的真谛•我看《中国机长》

W020191007819266651387.jpg


  因为2018年5月14日发生的一次飞行事故,人们记住了川航3U8633航班,记住了“中国民航史上一次史诗级壮举”,记住了“英雄机组”特别是英雄机长刘长健。


  今年国庆假期,以这次航空事故为原型拍摄的电影《中国机长》在全国热映。影片开头,在一小段轻松愉快的镜头之后,飞机很快就出现了突发情况,紧张的故事情节从此开始。片中,死亡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整个机舱,乘客强烈地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惧。影片一幕幕险象环生的情节,机组人员临危应变的非常表现,让观众感到惊心动魄,潸然泪下。


  影片结束,这次连机长也感觉“今天肯定是要摔了”的飞行事故,最终得以处置成功备降。


  整部影片,惊险刺激,扣人心弦。而该片不仅是用“精彩”的画面、高水准的摄制吸引眼球,更是在紧张揪心的情节背后告诉我们:其中有多少险象环生,就有多少坚持和努力。


  “只要飞机还没有摔,我一定要想办法把飞机变得可控。”观众深切地感受到了机长和全体机组人员“一定要带大家安全落地”的坚定信念。在寒冷失压的折磨下,机长用冻得发紫的双手,手动操作备降。


  这是最高职业水准、过硬飞行技术、临危不惧的坚强意志力,同突发事故、凶恶死神的抗争。这是用高度的责任心实现对生命的拯救。影片快结束时,有这么两句台词和旁白——有人特别欣喜地感叹道:“怎么这么牛啊?”而在机长内心深处,始终响着一个声音:“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这两个一前一后并不连贯的台词,更像是两句一问一答的对话,很好地道出了感人至深的故事背后蕴含的真谛。


  所有为影片流下的热泪,是亿万观众对成功处置飞行事故的欢呼,是对从“接近死亡”到“最终活着”拯救生命奇迹的感动,是为英雄和胜利由衷的敬佩。


  当然,影片还给了我们另外一些启示,诸如:一切的平静之中,有可能危险即将来临。沉着冷静是应对所有突发事件必须持有的心理和态度,唯具强有力的毅志和坚持,才可能转危为安、赢得生机。


  文/郭礼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