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兴伟:医保,为我撑起一片蓝天 | 2019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70周年”征文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祸福旦夕。


  2013年春节刚过,父亲在二月的倒春寒中,肺病又复发了。我把他从老家送到了镇医院,先交300元,用农村合作医疗为他办好了入院手术。老人每天输液、吃药、睡觉,偶尔在走廊上走走。其实在此之前,父亲就经常光临这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抵抗力越来越下降,在医院明明已经好转的病,到了老家,不到一周又复发。只好又来,挂上透明的输液瓶,看液体一滴一滴进入血管。医生告诉我,父亲的病不能感冒。可那时的父亲,哪怕就在屋子里烤着火,不感冒也很难得,进医院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我是一个普通教师,月工资不过2000余元。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在小学读书,购买的商品房还在还着贷款。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一个星期五,我有些感冒,没吃早餐就到学校上课去了。由于下午要开家长会,中午到医院看了一下父亲后,在街上草草吃了一碗米粉就赶到学校,布置教室、联系科任教师、安排学生倒水,迎接家长,讲话,作交流。忙完之后又参加学校教师会。在会议室里,我先是感觉到一阵胸闷,后感气短,实在不能支撑,就叫旁边的老师送我去医院。人刚刚走到会议室门口,就失去了知觉。醒来,听见有老师说,赶快送医院。在镇医院就诊室里,又毫无知觉地再一次晕了过去。等我再次醒来,看见就诊室门口围着一群人,他们都是医院的病人,听说有人晕死过去,都站在门口瞧。我斜眼一瞥,竟看见了父亲苍老的面孔。我不知道他看见我没,心情如何,若是看到,一定心如刀绞。他原本有两个儿子,一个在12岁时因病夭折,现在这个又……


  后来,救护车把我送到遵义专区医院,在车上想起上有老下有小,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下来。后来在遵义专区医院住了半个月,也没查出什么病因,医生说可能是劳累过度,血糖过低引起的晕厥。那一次,职工医保为我报销费用7000多元,实际支付3000多元。要知道,那时我的整个家庭存款不足2万元。


  生活举步维艰。从医院回来,父亲的病竟越发厉害,只要取下输液瓶,人就呻吟不断。医生告诉我,已难治愈。父亲仿佛知道,硬要出院。一共30多天,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了5000多元,实际支付2000余元。由于心情悲伤到极点,未看详细条目。回家后不久,五月的一天,父亲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死者已逝,活着的人还要继续。但我要说,是医保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为我撑起了一片蓝天。


  文/王兴伟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