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为工作推迟婚期,他给未婚妻写了一封信……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你肯定会难过、失望,这么多年以来,你给我的支持跟理解已经很多了,这次结婚是我们俩一辈子最重要的事,大半年来辛辛苦苦的筹划准备,婚房的装修也是你在日夜奔波,亲戚朋友的通知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但是,现在我只能说,请你原谅我。此时诚惶诚恐、忐忑不安,愧疚万分也是为此,特别得沉重和复杂……”


孙永林在为队友讲解消防车的操作.jpg

孙永林(前右一)向战友讲解消防车操作知识


  2019年,对于紫云消防中队的孙永林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今年是他与未婚妻罗佑相恋的第4年,也是孙永林在消防队伍中度过的第12个年头。原本孙永林与未婚妻定于2019年10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婚礼。但由于在国庆期间的安保任务压力大,“百姓过节,消防员过关”,看到那么多战友放弃休假坚守在岗位上,孙永林萌生了推迟婚期的念头。


  孙永林在紫云消防中队担任的是特种车驾驶员一职,与平日里常见的消防车不同,消防特种车主要用于高层火灾救援,操作难度更大,需要取得特种车辆操作证才能驾驶,而整个紫云消防中队,也只有孙永林能够驾驶,所以平时都是处在24小时全勤状态。


  “那段时间我的思想压力非常大,一方面队里的工作压力很大,我必须坚守在岗位上,另一方面就是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己的未婚妻。”


  辗转思考了几天后,孙永林终于鼓足勇气准备向未婚妻“坦白”,结果“不出意料”。刚提出推迟婚期的想法,未婚妻就向他哭诉,你12月份就要转业了,平时又这么累,难道耽误你一天时间我们结婚都不行吗?“此后的好几天,她都没有理我。”


  发微信不回,打电话不接,孙永林便萌生了给未婚妻写信的念头,以写信的形式给爱人说明情况,同时也希望能够得到未婚妻的谅解……所以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再有两个月我就要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以后的日子还长,我会用我的一生来补偿你。”这是孙永林对爱人的承诺。


  一边是国庆期间的安保任务,一边是家人的期待,孙永林心中万般无奈。“要说自己心甘情愿推迟婚期那是假的,毕竟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但我还是一名消防员,12年来我每年都在,这最后一年,我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孙永林与未婚妻罗佑.jpg

孙永林(右)和罗佑(左)


  将信交到未婚妻手上后,接下来就要面对双方的父母。“我父母知道情况后都很理解我,但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跟岳父提这个事情。”孙永林与未婚妻罗佑都来自贵州的小山村,在当地有“看好的年月定好的期”这一说法,婚期是双方父母通过两个人的八字定下来的良辰吉日。


  得知孙永林的情况后,紫云消防大队大队长唐德刚深深理解,便与孙永林一同到其岳父的家里解释推迟婚期的原因。让孙永林没有想到的是,岳父了解完情况后,竟然当时就同意推迟俩人的婚期。“咱们家的事情再大,也没有国家的事情大,罗佑那边我来跟她说。”


  孙永林的岳父罗大红是紫云县板当镇的一名乡村教师,整个学校只有6名教师,他要负责一年级到四年级的教学。“我的学生们离不开我,人们群众也离不开他们。”采访中罗大红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也是一名军人,知道“军令如山”这句话的份量,平时在新闻里看到那么多年轻消防员因救人而受伤、牺牲,自己也很心疼他们,慢慢也就理解了。


  不过,给予孙永林最大支持的还是未婚妻罗佑。“其实看完你的信,当时心里也就原谅你了,平时你那么忙,都不知道你在忙什么,这是第一次你对我‘汇报’工作。”那封信,罗佑哭着看了好几遍,四年来,两个人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想起这几年来他救过的人、受过的伤,心里也就“原谅”他了。


  终于得到家人的谅解,坐在一旁的孙永林如释重负松了一口气。“作为一名消防员,这种事情不只我一个人面对过,和其他人比起来,自己是幸运的。”孙永林告诉记者,队里的其他战友有的婚后第二天就立即归队执行任务,有的在孩子出生后赶到医院看了妻儿一眼便匆匆离去,有的战友母亲住院动手术只能陪护一天。“有些时候不是我们伟大,脱下衣服,我们也是父母的儿子,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父亲。但穿上这身衣服,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随时准备牺牲和奉献,我不后悔。”(责任编辑: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