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化创意小镇、民族村寨、科普教育景区......这个国庆假日,贵州文化旅游不一般!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林

  10月6日,2019 年国庆假日第六天,全省各地多为晴到多云,气候凉爽宜人。假期已接近尾声,长线游客开始返程,但错峰游、近程游、本地游热度不减,仍保持着火爆势头。全省旅游市场仍保持供需两旺、客流量高位运行的火热局面。


  早上八点,省内黄果树、梵净山、西江苗寨、荔波小七孔等热门景区已是游人如织,而贵阳周边的孔学堂、野生动物园、天河潭等景区也出现车位难求的情况。


111.png


  据了解,节日期间,贵州文化旅游产品业态丰富, 呈现出错峰游、近程游、本地游“三峰并流”的现象。除传统热门景区外,科普教育景区、美丽乡村、民族村寨、文化创意小镇等各类文化旅游产品业态丰富了节日旅游市场,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如中国天眼小镇、黔北民居、凯里云谷田园等都呈现出人气旺、规模大、消费强的特点,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创意街区、城市休闲中心也成为群众国庆假日期间休闲娱乐新去处。


  在假日后期,游客更多地选择周边地区游览观光,错峰出行、近程出游和本地休闲成为主流,游客群体以贵州省内及周边邻近省市为主,多以家庭式、亲朋结伴式自驾旅游方式出行。


2222.JPG


  节日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提升了游客体验深度。各地持续推出依托于当地生态、民族民俗和文化特色的节日活动吸引游客。如贵州省博物馆“博物华章——贵州省博物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展”以近400件文物精品以及大量文献资料,回顾了贵州文博 70 年发展历程,讲述了一代代贵州文博人的奋斗故事。


  黔西南州充分利用普安自行车赛道、安龙攀岩场地、贞丰三岔河露营基地、兴仁放马坪滑草场等山地户外运动场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竞相体验山地户外运动的乐趣。


  遵义开设“四渡赤水实景实战体验园”,以趣味新颖的“沉浸式红色旅游”摆脱了简单的红色教育,融合了富有现代休闲气息的旅游元素,在国庆假期圈粉无数。


333333.jpg


  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景区发起“向祖国表白”系列活动,已吸引游客67016 人次参与,四洞沟景区举办西南地区首创的“瀑布音乐节”,已累计接待游客40664人次。


  在黎平县翘街,当地人将红军的故事编入“侗族大歌”曲中,纪念那段难忘的红色历史;毕节阿西里西大草原推出奇趣路驾驶体验,以自驾方式体验摇摇路、冲天坡、W弯、波浪路、艺术画廊等,带给游客独特的驾车体验。


  黔东南各乡村旅游点则推出了篝火、露营、上刀梯、长桌宴、非遗体验等多样妙趣横生、风韵独具的乡村旅游活动。


44444.jpg


  国庆假期以来,贵州旅游一度成为网络搜索热点,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今日头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贵州交通广播等多家媒体持续关注贵州旅游,发布了多篇报道。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连续报道了国庆期间丰富的贵州旅游文化活动。


  根据省假日办汇总各地假日办统计上报数据,今日38个景区游客接待量超万人次,包括丹寨万达旅游小镇、黄果树景区、西江苗寨、青岩古镇景区、赤水大瀑布景区等。


  全省纳入监测的145家星级旅游饭店中,客房出租率超过80%的有52家,出租率达90%以上的有29家。


  据民航、铁路、公路部门统计,10月6日,航空进出港航班497个,乘客68095人次;铁路发送进出港客运列车 415 车次,其中增开进出港列车 14 车次,进出港旅客 255369 人次;公路运输进出港旅客 202.72 万人次;高速公路客车车流量入口1505201辆,同比增长4.58% ;出口1568294辆,同比增长8.32 %。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