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阅兵很过瘾,但我们以前的装备是什么样的?来看这场“军品收藏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式展示了我国如今强大的国防力量,特别是伴随着《钢铁洪流进行曲》驶过天安门城楼前的一辆辆武器战车,更是让大家大呼过瘾。


  回顾历史,我们国家的武器装备又是什么样的?


  近日,一场“军品收藏展”在贵阳举行。


  头版登载着贵阳解放消息的《人民日报》和五六十年代的国旗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装备的德国进口M35型钢盔、德国进口毛瑟盒子、缴获并使用过的日军水壶……


  五六十年代的国旗、头版刊登着贵阳解放消息的《人民日报》、各种解放战争时期的奖章……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物



  志愿军55式装甲兵大尉常服


  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中国军队从只能靠缴获敌人物资到能够自主生产装备的变化过程;能看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位来自重庆的志愿军战士在牺牲前寄回家的一封家书;能看到一名女兵从学生成长为战士的过程……


  这场展览的主办者,是贵阳的两名年轻人周沧海和何韬,他们都是红色文化收藏的爱好者。


  办展人何韬(左)和周沧海(右)


  “每一个藏品,都讲述着我们国家从弱到强的故事。”何韬说,中国军队从只有靠进口来装备自己的武装力量,到如今这次“70周年大阅兵”上展示的强大武器装备力量,这个过程是很艰辛的。我们办展就是希望让大家,特别是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能够更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


  见证过历史的一顶钢盔


  办展期间,吸引了许多人的围观。何韬说,来看展览的有当过兵的退伍军人,有曾经在纺织厂工作专门生产军用品的工人,也有许多出生于幸福和平年代的孩子,他们听着家长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对这一段历史有了更多了解。


  办展期间,还有一位年轻女士在每一件展品前都认真拍照留存。何韬上前询问才得知,原来她爷爷是一名老战士,她想把这些照片拍回去给爷爷看。


  家长正在给孩子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人类巨变的是技术和外在,但内在的人性不会改变。”周沧海说,办展就是希望让大家能够有机会看到我们国家在一步步走向强大的过程,一件件展品就是一个个历史碎片,将这些历史碎片拼接起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崛起的过程。


  一位“00后”小朋友在展览现场认真观看展品


  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他们说,下一步将联合更多贵州的爱好者,一同策划展出更多见证过历史的军品,为爱国主义教育和普及国防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