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著名歌唱家罗秀英回乡献唱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志行

  10月5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摆金镇人声鼎沸,村民们穿上节日的盛装,排成两支长长的队伍,以苗家儿女的最高礼遇迎接从北京回到家乡,与乡亲们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著名歌唱家罗秀英。


  罗秀英1941年出生于惠水县摆金镇卜所村,自幼喜欢唱歌跳舞。凭着出色的演唱能力,在1959年,罗秀英代表贵州省到北京参加建国十周年文艺汇演。这一场演出,18岁的罗秀英凭着《好花红》的民族绚歌,惊艳了全场听众。而她也因为突出的歌唱优势留在了北京,先后演唱了《北京升起红太阳》、《毛主席是红太阳》等一系列歌曲,通过她的嗓音,传递出一首首热爱祖国、表达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富足,安居乐业,经济腾飞的社会面貌。


  有着“黔南一枝花”之称的罗秀英更是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被誉为“苗家金凤凰”。


  罗秀英献唱

  当天,在摆金文化广场,村民们将整个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50岁的苗族大姐韦美丽说,“好花红”这首歌她自己唱了几十年,现在终于有机会听到罗秀英老师现场演唱,很激动。说完,她指着脖子上的银饰品说:“这个是纯银的,有一斤二两,在我们这里只有盛大节日时才会佩戴。今天,我戴着它和罗秀英老师一起共同欢度国庆佳节。她不仅是摆金的骄傲,还是惠水乃至贵州的骄傲。”


  “每次回来都要教我们唱歌,让我们把歌唱好。”卜所村村民罗德清说,他是罗秀英的侄孙,当天他和几个孙辈,还有村里的其他人一起表演了踩堂歌。


  “我已经年近80岁,这是我最后一次上台了。我这次回来就是为了同父老乡亲们一起吃顿饭,听我唱唱歌,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罗秀英饱含深情地说,如今的家乡变化非常大,条条马路都通到了每一家的门口,都是水泥路,环境又很好,很漂亮,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村民们热情迎接罗秀英回乡献唱


  在当天的“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回报乡亲”从艺60周年演唱会上,罗秀英再次献唱《好花红》、《苗岭飞歌》。60年前的那场演出,罗秀英把家乡的山水,纯朴的民风,故土的热情通过歌曲传唱给祖国;60年后,罗秀英再次通过这首歌把新中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画卷传唱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们。


  晚上,摆金文化广场再次响起《好花红》、《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在歌声中,罗秀英与村民们一起手拉手围着篝火边跳边唱,共同祝愿家乡越来越美,祖国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