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中国之贵州记忆丨1999-2009年 他们见证了家乡的巨变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刘义


新中国之贵州记忆


1999—2009


关键词:西部大开发


石庆舒:我见证家乡的巨变


  我是1999年9月出生的,家乡在黎平县雷洞乡牙双村。我出生后的10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个10年,我的家乡黎平县发生了巨大变化。


  山高路远,地处偏僻,行路难是我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我还记得3岁的时候,爸妈带着我去乡里赶集。30里的山路,又弯又窄,我腿酸了都还没走到镇上。


  当时,我的堂姐在乡里上初中,每到周五放学的时候,要到晚上11点才能走到家,家人每次都拿着手电筒在半路上接她。


  那时候,村民想要去一趟凯里要走好几天,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没有去过凯里。


  不仅如此,因为交通不方便,村里的人基本都在家务农,很少有人外出务工。那个时候,村里很传统,大家思想也很传统。


  在2000年的时候,我的家乡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机遇。当年1月,国务院成立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随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始实施。这给我们贵州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我的家乡开始有变化了。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第二年,家乡黎平传来好消息——黎平旅游支线机场开工建设。当时,我们寨子里听到这个消息之后都很高兴,修机场了,我们这些山里的村村寨寨肯定就有出路了。


  随着机场动工建设,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来家乡的外地人多了。以前在乡里都是本地人,很少能听到外地口音。那时候在乡里卖百货的、开饭店的、卖衣服的、剪头发的外地人不少;甚至还有不少外地人挑着担子下乡卖糖、卖百货,也收购草药、土布、刺绣等土特产。




  2005年黎平机场通航仪式(黎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外地人走进大山,大山里的人也走向山外。那几年,看着外地人来我们这里做生意,村里的男男女女也开始外出务工,不再一门心思盯着土地了。


  我清楚地记得,没有多久村里不少人家用打工的收入修起了房子、卖起了电视。我爸爸是木匠,那几年接了不少修房子的活,我家也在2008年修了新房子。


  2005年11月06日,黎平机场正式通航,迎来首批客人。后来,机场还办了一场通航晚会,热闹得很!我们村里还有不少人专门约着去看机场、看飞机呢。


  黎平机场开通,就像给当地打开了一扇与外界沟通的大门。最主要的是让大家看到了山外的世界,活络了大家的思想,村里人也逐渐把眼光放得更远,自己创业的、搞养殖的,发展的路子更宽广了。




  如今的黎平机场(黎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黎平机场开通的影响又不止于此,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家乡的旅游也开始兴旺起来。山外的人喜欢我们的侗族大歌,喜欢我们的刺绣,更喜欢我们的绿水青山。离我们家不远的肇兴侗寨,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我们慢慢吃上了“旅游饭”。




  石庆舒(右)与同学石利元高兴地谈起家乡的变化

  如今,我正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学习音乐,希望毕业之后传承民族文化,把我们的侗族大歌放到世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整理)

记者手记


西部大开发让贵州发展加速


  

  2000年1月,国务院成立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同年3月,国务院西部开发正式运作。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贵州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这十年,国家启动了西电东送等系列重大工程;这十年,我省大力实施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


  抓住历史机遇,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巧干,要让这山川大地,旧貌换新颜!


  这是快速变化的十年,黎平侗族女孩石庆舒,不仅感受到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变化,还感受到了家乡人思想、产业上的变化,大山里的小村庄与山外的世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这是日子红火的十年,兴义男孩吴珂见证了西部大开发的春风让黔西南城美了,路宽了,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的前10年,即2001-2010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201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走过20年。未来,贵州省将继续抓好西部大开发战略优势,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高质量发展。


  下一个十年,贵州未来必将更加精彩!


  故事


  吴珂:从山高路远到大道通衢


  1999年11月11日出生的吴珂今年20岁,是土生土长的黔西南州兴义人,正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泰语专业上大二。“记得小时候出远门都是坐汽车或火车,感觉要花好长好长的时间。”谈起“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以来黔西南的交通变化,吴珂至今仍印象深刻。


  10多年前,还是小学生的吴珂在暑假时和母亲一起去深圳走亲戚,当时南昆铁路建成通车不久,兴义有通往深圳的火车班次。“第一次坐火车特别兴奋,在兴义火车站买票上车后,就一直在车厢里来回转悠。”吴珂告诉记者,火车是绿皮的,一路穿洞过桥走走停停,感觉车速挺慢。“我们坐的是硬座,整整在火车上待了20多个小时才到深圳,当时就觉得出一趟远门真是不容易。”吴珂感叹。


  如今的黔西南州,城美了,路宽了,出行也更加便捷了。去年,吴珂考上了广州的大学,第一次到学校报到,她和家人选择搭乘飞机出行。“2个小时就从兴义到广州,太方便了。”吴珂笑着说,如今白天可以和高中同学叙旧,晚上就能到广州,还可以顺便给朋友带一些地方特色的新鲜美食尝尝。


  近年来,黔西南州交通建设阔步前行。铁路从无到有,1997年南昆铁路建成通车,结束黔西南州不通铁路的历史;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通车里程突破500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高速铁路从无到有,沪昆高铁穿境而过,盘州至兴义高铁正加快建设,兴义至百色高铁正规划建设;机场航线从无到有,兴义万峰林机场开通了17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五位一体”交通网络,从梦想变成现实,黔西南不在遥远,逐渐成为祖国大西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