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头条】联合军乐团的21名贵州兵,他们在训练中的“日记”记录着这段不平凡的经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杜朋城

1.jpg

    在国庆大阅兵的队伍中,有一支1300多人的队伍,他们是从全军抽组而成的联合军乐团。


    在联合军乐团中,有21名来自武警贵州省总队的成员。

2.jpg

    联合军乐团,是阅兵式入场最早、退场最晚的队伍,他们要始终站在天安门城楼正对面的国旗下。在数月的训练中,他们熬过北京的酷暑、挺过严格的训练,他们说,这段日子终生难忘,这样的经历终生难忘。

    这数月中,他们也抽空写下了自己的感受,记录下训练中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3.jpg

    2019年7月4日

    刘健民:大家合奏出了2019的最强乐章

    7月3日,这是联合军乐团首次合练,听说今天会连续站立演奏2小时28首阅兵曲,中途不能喝水、退场,大家都慌了,议论纷纷,今天可是37摄氏度啊,地表温度更是高达45摄氏度啊,怎么受得了。

    我的心里也产生了波澜,怀着忐忑的心情随着大部队走进了“神圣”的训练场。说实话,第一次看到1000多人的乐团给了我不少的压力,但随着总指挥第一拍起,我便稳住了心绪,投入到演奏氛围中,一曲曲阅兵曲目在北京的上空回荡,大家合奏出了2019的最强乐章。

    在烈日的“关照”下,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豆大的汗珠,忽然一声巨响传来,在我前方的一名同志摔倒在地,几分钟后又是一声巨响,接二连三的巨响不断的传进我的耳中,我慌了,我感觉我眼前一片模糊,脑袋昏昏沉沉的,我也快坚持不住了。

    不,我的心中在呐喊,只有最后5首曲目了,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不仅代表着我自己,我更代表着贵州总队的一员,我是在争光的,我能行,我深吸一口气,汗水滴在眼里,看不见指挥,我想着旋律再次全身心投入到合练中,随着胜利在召唤最后一个收拍,全场一片静,只听见所有人大口喘气的声音,我此时才感受到我自己已经被汗水湿透了,下半身已经麻痹了,双手也不听是欢乐,但是我笑了,因为我坚持下来了,没有把脸丢到北京。

    不知是谁鼓了一下掌,顿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也是给第一次合练圆满成功的,同时也是给我们自己的……

4.jpg

    2019年7月20日

    杨鹏:我要用手中的乐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

    北京最炎热是七八月份的时候,平均温度39摄氏度,地表温度更是高达50摄氏度,在这种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已经让许多战友出现了皮肤过敏、脱皮等症状。但是我们始终保持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过硬作风,每天长达10小时的训练强度,我们武警贵州代表队21人从来没有人消极抱怨过。

    烈日炎炎下,我们着礼服、持乐器,昂首挺胸,以标准的军姿奏响一曲曲阅兵用曲和群游乐曲,汗水湿透了衣服顺着边缘往下滴水,每当这个时候都觉得特别累,想放下乐器,天气的炎热加上扛着20多斤的太阳号,还要站立如松,好几次我都差点晕过去,有几次出现了耳鸣症状,我一边深呼吸,一边告诉自己不能倒下、绝不可以倒下,我一定能坚持到最后。

    凭着这股意志力,我没有倒下过一次,因为我一直有个信念,那就是10月1日那天我要用手中的乐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每次训练结束后,回到宿舍脱下衣服就会看到身上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又晒黑了一层,虽然很丑,但一想到10月1日那天能够站在天安门前接受习近平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再苦再累都值!

5.jpg

    2019年8月11日

    汪海龙:嘴巴吹累了就喝口水休息五分钟,然后继续训练

    5月24日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开始出发进京,于5月25日晚入驻北京的基地,来到北京这种比较干燥的天气,身体明显感觉到不适应。入驻的第二天,就开始出现水土不服,感冒发烧,连续持续了半个多月才慢慢适应,虽然生病,但也不能影响阅兵曲训练的进度,每天高达十个小时的乐器训练,嘴巴吹累了就喝口水休息五分钟,然后继续训练。嘴巴吹得口腔溃疡了,就拿着军乐谱,听着节拍器打着节奏,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背,在集训的一个月里,完成了所有阅兵曲的背诵,并且考试达到全优,这也是没有白费之前的训练努力……

6.jpg

    2019年9月9日

    李映智:当我接到通知我被选上时,那种兴奋无法用言语形容

    当我们总队接到联合军乐队要选拔军乐演奏员的通知,心里怀揣着一颗小小的阅兵梦,期盼自己能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由于我们是业余军乐队,在录制视频时,自己也是非常紧张,害怕演奏不好,但一颗阅兵的心使我更好的调整状态。上报的视频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的通知,我当时已经做好两种准备,一种是落选,一种是选上。当我接到通知我被选上时,那种兴奋无法用言语形容……

7.jpg

    9月17日

    陆韩宇:为自己是联合军乐团一员感到骄傲

    今天,9月17日,我们第一次天安门演练到来,所有战友都在忙碌的准备着,检查自己的乐器、服装和装备,细心的观察了一下,所有战友都很开心。完善,发车啦,车上战友们都激动的睡不着,虽然是晚上,望着窗外的夜景,心里想着,晚上一定要保持好的状态。

    ……

    当自己登上大巴车回营的时候,心里想着,不管以后的训练或者是全要素演练,自己都要坚持,把每一首曲发自肺腑、内心的演奏出来。为自己是联合军乐团一员感到骄傲,为自己能代表武警部队参加阅兵而感到自豪,能够在10月1日当天接受习近平主席和党和人民的检阅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最后,希望自己能够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