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向祖国献礼!“世界第一”赤水河红军大桥建成仪式举行

文/ 通讯员 刘春梅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赤水河红军大桥正式圆满建成!”



  9月30日上午十点,赤水河红军大桥举行建成仪式。


  据了解,赤水河红军大桥全长2009米,主跨1200米,索塔高243.5米,在山区峡谷钢桁梁悬索桥中位居世界第一高塔,世界第二大主跨。



  作为江习古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一端连着四川古蔺,一端连着贵州习水,大桥建成后,四川与贵州间又一条高速公路实现贯通,四川古蔺至贵州习水之间车程将从2个多小时缩短到40分钟。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流经川、滇、黔两省一市,在四川省合江县汇入长江,全长444.5公里。在黔川交界地带大多山陡谷深、水急险滩,打通黔川两省大通道,成为两岸人民多年的梦想。


  赤水河2000多米的高山大峡谷,成为了飞天架桥首要面临的难题,面对飞天之难,四川路桥人以前所未有的责任和担当,向这个世界级超级工程发出了挑战。



  项目于2017年5月1日开工。大桥的索塔高243.5米,主跨1200米,在四川路桥山地桥梁建设史上是首次,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施工方调集公司顶尖工程专家,集中反复踏勘,研究论证,比选多套方案,最终以“指标领先、质量可靠、运行稳定、节能环保、效益良好”作为施工原则。随后,拉开了一场与深山峡谷较量的攻坚大战。





  在施工过程中,四川路桥人创新施工工艺,采用了桩基无水导管浇筑法、塔梁异步施工、6米大节段爬模施工、山区大直径钢筋笼制作及安装等几十项新工艺。2018年6月底,两岸高达200多米的主墩索塔成功封顶;2018年8月12日,无人机牵引先导索过河任务顺利完成;2018年10月12日,锚道架设顺利完成;2018年12月5日主缆架设完成;2019年1月18日缆索吊装系统完成,2019年5月30日,大桥成功合龙。




  一桥飞南北,两岸梦成真。总投资17亿元的赤水河红军大桥,按照预计工期提前20个月完成建设任务。飞天大桥犹如雨后彩虹,横跨赤水河天险,紧扼黔川咽喉,一条重庆江津至贵州习水到四川古蔺、云南昆明大动脉贯通西南大地,圆了两岸老百姓多年追寻的梦想。




  这为贵州高速路网建设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黔川渝旅游金三角、白酒金三角注入了崭新的活力,开启了两省一市互通互融、区域联动建设发展的新纪元。(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