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41岁王洪刚:“参加阅兵,我与女儿有一场比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杜朋城



  41岁的年龄、22年的军龄。


  王洪刚是此次武警贵州总队参加受阅官兵中年龄最大的。


  今年3月,王洪刚开始参加考核选拔。


  原本走路有些“内八字”的他曾担心选不上。


  但老兵有老兵的气质,王洪刚尽可能挺胸拔军姿,努力表现,最终成为武警贵州总队推荐人选。



  “一定要向全军、向习近平主席、向党和人民展示好贵州官兵形象。家里有什么困难,你们所在的组织就是坚强后盾!”入营训练临行时,领导专门嘱托王洪刚要负责带好贵州代表队。


  “为此,我们一致立下誓言,绝不能让贵州官兵形象在我身上受损!”


  来到训练营,王洪刚与贵州战友不断自我加码,互相纠正动作,互相加油鼓劲。


  经过6次考核排名和残酷淘汰,三人都被选中成为了方队的正式队员,顺利进入“阅兵村”进行训练。


  “那一刻,我们既兴奋,又感肩负重任。


  “必须扛红旗正争标兵!”王洪刚暗暗立下誓言。



  那时,王洪刚的8岁女儿正读小学二年级,他便与女儿约定了一场比赛——女儿以“双百分”为目标,自己以训练标兵为目标。


  王洪刚答应,如果女儿能完成,就陪她去天安门看升旗。


  “随后,我们全面进入强训阶段!”


  没有节假日,每天顶高温战酷暑——5点半起床;7点开训,11点半收操;14点50开训,17点40收操;19点10分开训,22点归队……


  “每天三件事,吃饭、睡觉、训练。”


  为纠正轻度内八字,完成与女儿的比赛,王洪刚有一个月还要比别人早起半小时、晚睡半小时。


  这早晚加起来的一小时,他就沿着大院公路的分道标志线走4公里齐步。


  算下来,那一个月他要比别人多走一百多公里。


  最终,王洪刚和女儿都完成了目标。可是,王洪刚却失约了。


  每天都在努力训练的他根本没有机会带女儿去天安门看升旗。


  妻子不忍心女儿失望,又不想王洪刚分心,便带着女儿悄悄来到北京、悄悄离开北京……事后才将行程告诉王洪刚。



  9月30日,受阅在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洪刚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一遍遍擦皮鞋,缀订受阅服装标志服饰,相互检查仪容仪表,确保自己完美亮相……认真检查枪支弹夹携带,确保确实牢固,不出纰漏,万无一失。”


  “我们要怀着神圣使命,怀着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走向长安街,接受党和人民,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相关链接


  在即将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中,王洪刚所在的领导指挥方队是首次亮相的方队。


  领导指挥方队是我军阅兵史上第一支由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抽组指挥人员组成的方队,展现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改革强军新格局,标志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实现了整体性重塑重构。


  领导指挥方队参阅352人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