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典型案例】丹寨县:社会力量创新旅游精准扶贫 | 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重点地区发言摘登

  • 作者:赵相康 吴浩宇 李缨 王西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9-30 21:13:11

辑录/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贵州日报当道融媒体见习记者 吴浩宇

文字编辑/李缨

视觉实习编辑/王西



  近年来,丹寨县抢抓全省旅游产业持续“井喷”的大好机遇,抢抓万达集团社会扶贫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创新旅游精准扶贫机制,有力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在2018年省级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中,实现了“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8.46%,排全省第三位,顺利减贫摘帽。在2018年贵州省市县党委政府扶贫成效考核中,获评“好”等次并排在全省同类县第1位。今年7月,社会扶贫创新工作现场会在丹寨县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审计署、中科院等各界对万达集团和丹寨开创的社会扶贫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930205842.jpg


  通过与万达集团合作,丹寨争取到万达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万达职院、万达小镇、万达产业扶贫基金三个项目。作为三个帮扶项目之一,丹寨万达小镇于2016年3月提出构想,2017年7月营业,通过挖掘本地生态文化资源打造旅游扶贫项目,至本月累计接待人流量1200多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同比增长600%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7亿元。在全国特色小镇影响力排名中,丹寨万达小镇多次季度排名全国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190930205848.jpg


  通过与万达合作,丹寨打造轮值镇长公益项目、扶贫茶园项目、国际影像大赛等;打造玻璃吊桥、悬崖秋千等“网红”项目;争取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上丹寨少年出任护旗手等系列外宣策划,不仅极大提升了丹寨的知名度美誉度,有力地助推旅游业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和自豪感,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志气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190930205851.jpg


  此外,丹寨县通过深化旅游精准扶贫机制创新,结合旅游产业促就业、结合旅游消费促增收、结合乡村旅游带发展等途径,大力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就业,促使旅游业升温,对全县服务业形成了巨大拉动,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