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手云集,“智慧”角逐!贵州省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决赛开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侯帮虎


  9月28日上午9时,题为“一起动手,人工智能改变一切”的“贵州省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决赛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是贵州省在人工智能领域首次举办的全省性专门赛事,作为中国科协“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在贵州落地的内容,开启了贵州省级人工智能竞赛的先例。活动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各市、州青少年的热烈响应。为让青少年学生更快更方便的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组委会专门组织了省内骨干教师培训,培训了120余名骨干教师;并在全省组织了10场巡回培训,培训教师近500人;组织了9场网上培训,获益人数7000人次。


 550-6.jpg

“贵州省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决赛


  据悉,本次赛事共671件有效作品得到确认,最终共109支队伍175名参赛队员进入决赛环节,其中无人驾驶对抗赛52支参赛队,智能设计赛42支参赛队,人工智能创作赛15支参赛队。本次决赛将分别按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决出各类奖项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参与指导的教师获得相应的指导教师奖,此外组委会还一并设立了优秀组织奖以鼓励在本次竞赛中表现积极的团体组织。


  为了提高本次竞赛的专业水平,组委会精心组织邀请了相关的专家、博士组成了大赛的裁判组。裁判组由2018年贵州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周勋,贵州省科协常委、贵州博士俱乐部副主席、30多年AI积累、20多年硅谷经验的清华博士李彬,贵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何志琴,毕业瑞士弗里堡大学的计算机博士卢尧,清华大学博士、贵州省千人创新人才、大数据高级工程师游明琦,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吴荻,贵州师范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伍权,社会实践活动高级教师,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邓朝云等10人组成。


550-4.jpg

比赛现场


  活动旨在推广和普及人工智能,提升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培养青少年的编程思维,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通过大赛的方式,从教育的角度提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挑战课题,普及智能科学与技术知识,提高青少年采用智能科学理论与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为推进国家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发展提供助力。(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