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越新贵州】镇宁:山水之乡 布依人家丨最美我的县

微信截图_20190928092126.png



  镇宁:山水之乡布依人家


  歌声,悠扬婉转,在这片亘古不变的山岗传唱千年,北盘江奔流而过,孕育了沿岸各族儿女。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长期居住着布依族、苗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



  高荡村,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的千年布依族村寨,犹如群峰上托着一口锅,布依语因形而名“翁座”,汉语意为“高荡”。



  “铜鼓十二调”是布依族内容丰富的古代音乐作品代表之一,悠悠岁月,他们用音乐记载着海枯石烂、暮鼓晨钟。



  蜡染,是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的古老传统工艺,布依族人以蜡为笔,在布上勾勒出一幅幅蓝白相间“人化自然”的心灵符号。


  山川秀美,旅游资源富集,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带来了充沛的降水,造就了这个“岩溶瀑布博物馆”。



  镇宁南北狭长,温暖的山谷间,芒果、蜂糖李、樱桃、火龙果、百香果成为助推镇宁脱贫攻坚、发展农村产业经济的重要支柱。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告别了土墙房住进了小洋楼。


  大理石是镇宁献给世界的名片,镇宁也成为国际石材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青山葱郁,碧水迢迢,各族人民在这方天地生生不息,镇宁也将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强县,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彰显城市魅力。


  指导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

  出品单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执行:天眼新闻

  策划/监制:王璐瑶 陈海东 廖必翔 黄峰

  文字记者:齐青扬

  摄像记者:高航 彭妲

  后期编辑:齐青扬

  海报设计:杨绍辉 聂婧文

  包装:杨绍辉 黄懿歆 曹雪薇

  鸣谢:中共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