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震撼,自豪,感动!贵州省庆祝新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引起观展“奋斗者”强烈共鸣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刚 管云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9月27日上午,“追梦展多彩 感恩铸华章——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展。昨天下午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黄大发、邓迎香、刘芳等“最美奋斗者”,以及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先进工作者纷纷走进展馆,感受70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都有.jpg

来自全省社会各界的先进典型代表参观展览后留影


W020190927469705820311.jpg

黄大发(前)参观展览


  “光荣,骄傲!”看完成就展,曾带领乡亲在绝壁上凿出“天渠”的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党支部名誉书记黄大发说,“贵州这70年来,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样样都有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越来越富裕,我们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贵州发展的关心,也离不开贵州人民的不懈奋斗。”


W020190927537124049701.jpg

刘芳(左)参观展览


  “幸福的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从成就展一楼到二楼看下来,我最大的感受是一定要把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传承下去,贵州70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成就都是靠奋斗得来的!每一个展示区展现的都是我们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体现。”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说,她最高兴的是看到贵州交通的巨变,“路通了,才能发展得好,山窝里的东西也能很快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W020190927475853447743.jpg

文均福参观展览


  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海雀村委会副主任文均福(“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获得者文朝荣之孙)参观展览后说,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令人震撼。“海雀村从1985年人均收入不到30元,到如今人均年收入达10611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用土地入股发展产业,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文均福看完展览后很是激动,“70年成就展办得很好!看到贵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历史性跨越,作为贵州人,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贵阳市白云区第三初级中学教师刘芳在展览现场聆听解说后感概:“贵州很美,希望我们大贵州越来越好!”


  “小时候走的路都是很危险的盘山公路,坐绿皮火车挤不上去,父母把我高高举起,从车窗塞进去。这些年贵州逢山打洞、遇水搭桥,高速公路取得飞速发展。”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刘芳说,如今的贵州,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了。


W020190927498472339953.jpg

邓迎香(前)参观展览


  作为人民教师,听完贵州教育领域的发展介绍后,刘芳感慨:“以前提到贵州教育,可能会有一种教育不均衡的错觉,近些年贵州城乡教育差距越来越小,很多农村学校在硬件上跟城里学校差别已经不大了。”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警察学院教授喻莉娟在展区现场体验了一把全景VR旅游,立体式游了一遍荔波小七孔。她说:“这些年来,贵州旅游发展很抢眼,一下抓住了人们的眼球,比如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作为贵州人,贵州的这些变化令我十分感动。”


  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多个荣誉称号的卢兴福,正在观看展厅里的多媒体互动屏,当被问到贵州今昔对比带给他的感受是什么时,这位南方电网检修工作者笑着说:“震撼,感动!”


  联想到自己的经历,卢兴福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从贵阳去息烽温泉变电站做检修工作,单程都需要5小时,现在只花1小时就到了,交通网络的飞速发展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更美好了。”


22.jpg

全省社会各界先进典型代表参观展览


  正在成就展参观的覃英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表彰,作为一个从铜仁农村走出来,并融入贵州发展大潮中的劳动者,贵州这70年的巨变,最让他感慨的是“能切实感受到农村与城市的差距在一步步缩小。同时,这些年来交通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让像我这样长期在野外工作的地质矿产勘查工作者感受到了便利。”


  “我对展览上关于贵州新材料、新科技的展示部分兴趣最大。”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周灿说到。“褪去军装后,我做过保安、搬运工、电工……‘煤老板’,这些经历让我得到了锻炼,现在我有能力自己建厂,通过生产线将木屑、竹屑、谷糠加工成绿色建材,就是希望能给家乡建设发展出份力。”


  在贵州省辐射环境监测站任副站长的曾桂萍,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特意在播放贵州70年成就介绍的大屏幕前留了影。当说起她最感兴趣的生态环境展厅,曾桂萍笑容满面地讲到,“我在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了30年,最真切地感受到,贵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真是突飞猛进。作为一名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我有一种成就感;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更有一种自豪感!”(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