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黔西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雪


   9月27日,“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黔西南,2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302997948753724982.jpg


  今年7月,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决定授予王文举等13名同志“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9月23日,13名“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首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贵阳举行,24至27日,13名最美退役军人分为2组,分别在全省各地州市进行先进事迹报告。


113833413310174363.jpg


  今日,来到黔西南作宣讲的代表有的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有的是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有的是带领村民致富的村支书,还有的仅仅依靠一只义肢奔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们都全面生动的展现了退役军人的政治品质,红色基因,英雄情怀和铁血担当。


微信图片_20190927184900.jpg


  下午14:30分,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6名“最美退役军人”代表伴着国歌踏着正步入场,展现了“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他们站上演讲台,讲述在各自新岗位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彩荣光。


  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英雄的心声,走进英雄的故事!


  王明礼 铜仁市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场长


    在战场上为了抢救战友,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和地雷炸掉一条左腿,右腿丧失知觉,仅仅依靠一块钢板支撑着。1981年入伍,1985年退役。退役后,为了建设家乡,王明礼每天坚持拄着两根拐杖,拖着一块钢板、一条10多斤的假肢不断练习行走。经过长时间的锻炼,终于甩掉双拐。站起来的他,决心带领乡亲们富起来。


  2007年,王明礼开始带领几个战友,住帐篷,吃干粮,去开荒种茶。没有路,就拿着砍刀,一刀一刀砍出路来;没有钱,就向亲戚朋友一分一厘的借;没有电,就照煤油灯;没有水,就一桶一桶背上去,种了一山的茶树。


  茶树活了,所有人都看到了希望。


  经过十几年的付出,目前,思南富锶“晏茶”品牌的茶山,已经发展到4000多亩,不仅吸引了很多企业来投资。还带动了六个国家级贫困村脱贫,带领了鹦鹉溪镇邻近村镇872户3288人致富。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色不能变。9年前,他把大儿子送去当兵;去年,他的小儿子也成了军人队伍中的一员。


  肖正强 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党总支书记


   “我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肖正强在报告会上简单明了的介绍,却展现了那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他说,2020年,决战贫困的功勋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我们虽然脱下军装,但依然是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1997年入伍的他,2005年回到家乡,看到的是平元村的落后与贫穷。当时就暗下决心,“不管怎样都要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2016年,肖正强毅然放弃自己的生意,参选平元村村支部书记并当选。


  面对一个干群关系紧张,村民观念陈旧,村里赌博、办酒之风盛行的烂摊子,肖正强配齐班子,召开院坝会、群众会、村民代表大会,听民意、聚民智,出台了村规民约,把村里的歪风旧习控制住,还完善了道路等基础设施。同时,采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平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元村村里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18年底,村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元,群众对村支两委的满意度测评高达90分。


  如今,臭气熏天的“垃圾村”已变成了一个路通、民富、村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杨雪书 毕节市威宁彝族苗族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副主任护师


    1989年入伍,1991年退役。在她的努力下,威宁县人民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微信、支付宝、危急值提醒等一系列模块的陆续上线,标志着该院覆盖诊前、诊中、诊后一体化医疗模式,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


  如今,该院已经达到国家电子病历分级评价四级水平。信息化程度从全省落后医院,跨入了全省前列之一。利用信息技术,为县域内40余万精准扶贫对象,开通先诊疗后付费、远程会诊、就诊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第二个战场。军人在保家卫国上是一把钢刀,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能横刀立马,再立新功。”在报告会上,杨雪书说得坚定有力。


    王文举 来自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


  “穿了九年军装,军人的本色已经融入血液和灵魂。由一名退役军人成长为一名航天人,能够在科研一线强军报国,我感到非常光荣。”王文举站在报告中坚定地说,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他将始终牢记退伍不褪军人色,艰苦奋斗勇担当。


  凭着锲而不舍、不怕困难不服输的精神,在公司工作六年多来,王文举采用了多项弹上控制系统的新技术,成功解决了研制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牵引了项目研制工作的高效推进。研发的“高精度长航时小型化捷联惯导旋转调制技术”获贵州航天科技进步一等奖;结合产品研发工作撰写了十余篇工作论文,多篇被评为贵州航天科技论文竞赛一等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田发兴 来自望谟县兴泽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他的故事,完美的诠释了退役军人骨子里那份不服输的坚守。望谟县麻山镇卡法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是深度贫困县的极贫乡村。水资源、天然草场和森林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


  2000年,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户的面貌,田发兴辞掉工作回乡承包了1000多亩荒山,组建了兴泽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垦种草养牛养山羊。
  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步入正轨时,2008年冬天的一场大雪把黑山羊冻死了140只,只有2只存活。


  这给创业刚刚走上正轨的田发兴致命一击。田发兴不服输,迎难而上,并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再出发,最终事业取得成功,也带领了乡亲走出一条致富路。


  陈晓义 贵州海智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退伍不退奋斗志,转岗不转报国心。退役后,他选择了自主择业。在2017牵头创办了贵州海智达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传递正能量”为引领开展专题培训业务。没有办公用地,说服家人,把一套住房腾出来做公司驻地,没有启动资金,就把全部退役金和多年积蓄一并投入。


  创业之始,陈晓义将政委负责制引进企业,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发挥政委“统班子、带队伍、谋发展“的作用,及时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部队文化直接转化为企业文化。并把在军队中练就的一身“武艺”带到地方,把党的组织力,军人的执行力带到企业,把新时代党的总要求贯彻到支部建设中。用建军“生命线”,注入企业生命力,增强公司党组织建设的生机活力,努力打造更纯粹的红色文化传播机构,依靠组织的力量让强军事业薪火相传。


  目前,所创建的退役军人培训机构迅速成长,培训了全国19个省份数十个单位15000多学员,运营收入突破500万,实现了退役军人的创业梦和报国梦。


  会上,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负责人、贵州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梁韬宣读了关于授予王明举等13位同志“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决定;会前,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代表州委、州政府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并合影留念;主持人分享因故不能到场的黔南州都匀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队长王焱刚的先进事迹。


  附:

  王焱刚同志先进事迹


  1992年9月,王焱刚从贵州省都匀市振华一中考入武警西安技术学院,毕业后正式开始了军旅生涯,服役于武警贵州省总队。2006年,因为部队改革,服从组织安排的他,脱下了难以割舍的军装,转业至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公安局工作,现任都匀市特巡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


  从一名军人转变成一名公安民警,是他人生一次重大转变,但永远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初心和忠诚”。在部队无怨无悔的追求、敢打敢拼的作风,永不服输的精神,时常鞭策着他,“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铭记着他的执着与追求。


  多年来,他历经了2008年凝冻风雪灾害,“5·12”汶川地震,2009年援疆,2010年抗旱救灾,2011年福泉“1·11”事件,2014年福泉“8·27”山体滑坡救援现场、凯里“1.13”事件……


  人民警察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抗击灾害、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忠贞誓言”守卫着共和国的长治久安,谱写着一首首委婉壮丽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