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周年大型成就展特写|从30后到00后,“贵州精神”代代传承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范力 李薛霏

  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洁


  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


  70年栉风沐雨,贵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推进,撕掉了贫困的标签贴上了靓丽名片。


  回望来时路,感受先辈奋斗历程。


  展望新未来,感恩奋进开启新征程。


  9月27日,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追梦展多彩 感恩铸华章——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展。


  开展当日,来自我省社会各界的先进典型代表参观了展览。


  这其中,有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用生命践行为民情怀的“当代愚公”黄大发;有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敢于抡起铁锤与山较劲的邓迎香;也有出生于21世纪初的“全省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吕皓宇……他们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脱贫攻坚、政治生态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在这风云激荡的大时代,一代代贵州人用双手和智慧建设着属于自己的家园,一代代贵州人的接续奋斗铸就了敢于拼搏、敢于奋斗的“贵州精神”,“贵州精神”的代代传承也必将创造出多彩贵州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黄大发(30后).jpg

  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前

  时代楷模 黄大发


  当看到自己和家乡的影像被放到了展厅,黄大发难掩激动之情,止步观看。


  贵州大数据的发展、生态建设、交通的变化……成立以来,贵州城市变得更加漂亮,贫穷落后的农村也逐渐变成了新时代的的城市。通过观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接下来要把家乡搞好、样样都好。


喻莉娟(50后).jpg


  50后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喻莉娟


  对贵州山水的变化感受最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这些年不仅经济上大踏步向前,更可贵的是生态也变得越来越好。


  在展览中看到了许多贵州的美景,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有深厚的人文景观,还有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印证着贵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欣欣向荣。


王秉跃60后.jpg

  60后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王秉跃


  我们这一代人是和新中国一同成长的,是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一同走过来的。看了展览,非常激动,展览充分展现了时代的变迁,展现了我们越过越好的日子。


  这样的展览可以将爱国主义思想传承下去,就像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将退役军人组织起来干事创业,既是为了退役军人们在退役后有一技之长、有业可就,也是为了发扬和传递爱国主义精神,即使是退役了也不忘初心,时刻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应有贡献。


邓迎香(70后).jpg

  70后

  全国扶贫先进个人 邓迎香


  一圈走下来,感受最深的还是交通变化带给贵州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麻怀村曾经因为不通路不通电,老百姓过了许多年的苦日子,依托交通的变化,麻怀村如今发展起了烤烟、刺梨、黑毛猪等产业,我们老百姓的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800元变成了2018年的10600元,今年还有信心继续突破。


文军福(80后).jpg

  80后

  海雀村委会副主任 文军福


  在党中央好政策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70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就,交通的变化、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我们海雀村2018年已经突破万元,下一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优惠政策的照顾下,我们一定能够谋求更大的发展。


  看到爷爷的雕像矗立在展区,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通过这次观展,接下来我一定履行好基层干部的职责,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蔡佳(90后).jpg

  90后

  现场解说志愿者 蔡佳


  我主要负责一号和二号展区,一号展厅内容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二号展厅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和贵州发展光辉历程。解说的过程让我了解到了70年来贵州所取得的成绩。


  我这次作为整个展览的解说,同时也是一个观展者。这既是一个解说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解说让我更深刻的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省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是对我们青年人一次生动的国情省情教育,整个过程让我感受到先辈奋斗的历程,作为青年一代,在倍感自豪的同时,更应该担起我们这一代的使命,投入到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中。


吕皓宇(00后).jpg

  00后

  省级新时代好少年 吕皓宇


  通过观展,曾经爷爷和爸爸给我讲述的他们层级经历的东西全部都展现在我眼前。


  记得从小爸爸总会给我讲,他们小时候上学需要走山路,趟小河,而我们现在每天上学都有校车接送,最开始不懂为什么上学不乘车,通过今天的观展才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是先辈一代一代奋斗来的,接下来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家乡出力。(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