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有这些特点! 2019年度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启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9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在2019年度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我省将继续坚持以德为先突出师德考核,并注重教学强调实际业绩,同时实施分类评价,开展思政专业评审工作。


  此次推荐范围及评审条件为全省普通中小学、职业中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及省、市、县教研室和校外教育机构教师,符合《贵州省中小学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黔人社厅通〔2014〕374号)申报评审条件的,可按规定程序申报各级教师职称。继续教育的要求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的工作部署,今年将启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其间暂不开展职业中学教师转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系列职称工作。


  正高级教师按核定指标数进行推荐


  据悉,正高级教师按核定指标数进行推荐,根据各市(州)、贵安新区及省属学校中小学教师队伍规模、副高级职称人数、特级教师人数、省级骨干教师人数等因素分配各地推荐指标人数,全省共348人。其中,贵阳市40人、六盘水市27人、遵义市58人、安顺市22人、毕节市60人、铜仁市38人、黔西南州27人、黔东南州33人、黔南州29人、贵安新区2人、省属学校12人。


  按照要求,推荐总人数不得超过分配推荐名额人数。推荐评审时,要充分考虑各县(区、市)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师队伍实际,结合当地教师队伍数量和结构,遵循“倾斜一线、倾斜乡村”的原则,按照“四个兼顾”,即兼顾区域、兼顾学段、兼顾学科、兼顾不同教学岗位的要求,其中,推荐人数中兼职行政管理人员(学校校级领导)不得超过总推荐人数的20%。


  副高级及以下按40%的比例核定


  副高级及以下教师由各地在授权范围内组织开展评审工作。根据各中小学上年末高、中级岗位空岗数,按40%的比例(四舍五入)核定当年该中小学推荐评审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空岗数。对于上年末高、中级岗位空岗数只有1个,或已没有空岗的中小学,当年核定该级别岗位推荐数不多于1名。各单位的核定推荐空岗数应及时在本单位进行公布。


  以德为先 突出师德考核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继续以德为先、突出师德考核,把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过程中的师德表现作为重要依据。在职称推荐申报和评审工作时将对申报人进行审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先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意见。对出现意识形态领域有倾向错误和重大偏差的,课堂发表不当言论的,有弄虚作假、学术不端、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违反师德师风等行为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注重教学 强调实际业绩


  同时,注重教学、强调实际业绩。把评价侧重点放在工作实绩和实际贡献上,以考核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重点,采用讲课说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方式,增加教育教学能力评价比重,淡化论文、科研的要求,引导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对乡村学校教师职称评审,不作论文、课题项目、奖项以及头衔称号等的刚性要求,侧重考察其教书育人实绩,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实际工作年限的考核权重。


  开展思政专业评审工作


  今年,我省将在中小学教师系列中增设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开展中小学辅导员和从事少先队教育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审工作。把从事少先队辅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计入工作量,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将参加少先队活动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获得的各种表彰奖励纳入到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


  推进专业技术人员基层服务工作


  为切实推进专业技术人员基层服务工作,按教育部统筹安排,选派为四川省凉山州教育帮扶行动的支教教师,获得教育部授予纪实荣誉证书的,在申报高级职称时,其到凉山州一学期支教经历视同为城镇教师在薄弱学校或农村学校任教一年教学经历。符合申报评审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时间规定程序的教师,申报评聘时,可不占当年单位的核定推荐空岗数,评审通过的聘任不受单位结构比例限制。在参加各级骨干教师、教学名师评选及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