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巧手剪出一片天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女红军题材剪纸作品展在习水土城开展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9月26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女红军题材剪纸作品展在习水县土城镇女红军纪念馆开展。


  该展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贵州省文联主办,遵义市文联、习水县文联、贵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开展仪式由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勤主持,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晓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程建军等领导出席。



  此次展览的主题是“永远的记忆·不朽的芳华”,旨在以剪纸这一独特艺术形式,回顾展示女红军的感人事迹,弘扬传承长征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首迈步新长征。



  百岁女红军王定国之子、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定国公益委员会主任谢亚旭(谢觉哉之子),女红军杨秀兰外孙女林晓华,女红军杨云珍儿媳胡瑞林,军旅作家、《九趾女红军王定国》作者谢文杰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向女红军纪念馆捐赠了3位女红军的珍贵物件,让红军的故事得以延续,让长征精神得以传承。



  仪式之后举行女红军故事讲述会。《最美丽的女人》《我们不会忘记》《忠贞坚毅的女共产党员——唐义贞》等红色文艺节目,深情讲述了女红军们为革命理想不懈奋斗的生动故事,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国女红军题材剪纸作品征集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组委会收到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作者来稿。经专家评委认真评选,评出典藏作品2件、收藏作品8件、入展作品58件。这些入展作品主题突出、构思巧妙、技艺精湛,既有艺术之美,又有思想之魂,体现了作者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追求。



  杨晓曼说,女红军战士在长征中用女性特有的柔韧与艰苦的环境,与命运进行殊死抗争,以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坚定意志,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生命长歌,成为了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动和组织全国剪纸艺术名家,通过他们的生花妙剪,艺术再现女红军激情燃烧的芳华岁月,以此表达人们对女红军战士的敬意和缅怀,爱国之情溢满每件作品。


  据悉,此次展览从9月26日至10月31日在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二楼展厅展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

  文字编辑/李缨

  视觉实习编辑/杨简

  编审/李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