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茶有艺又有才!2019年“贵州绿茶杯”全省茶艺职业技能竞赛今日开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钺洁 见习记者 金忠秀

 

  9月27日上午,2019年贵州省职业技能大赛——“贵州绿茶杯”全省茶艺职业技能竞赛在贵州大学花溪西校区的两个场馆内同时开赛,由贵阳、遵义、铜仁、六盘水、安顺、毕节、黔南、黔东南以及贵安新区的茶叶主管部门及行业组织推选的选手,将与来自贵州大学、贵阳学院、贵州省农职院、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的茶学专业大学生展开多维度的比拼,竞逐代表贵州参加第四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的名额。




  此次竞赛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指导,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贵州大学茶学院、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承办,贵州七茶茶业有限公司参与协办。


  比赛为期两天,将在9月28日下午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颁发个人赛、团体赛和茶席设计赛的金、银、铜奖以及赛事优秀组织奖等奖项,部分获奖选手还将做汇报演出。 


  据介绍,作为省内最高水平的茶艺职业赛事,自今年8月以来,各市、州率先启动初(预)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9名个人赛选手、14组团体赛选手以及19组茶席设计赛选手共计近160人晋级省赛。




  9月26日晚,参加个人赛和团体赛的选手率先完成了理论考试,该成绩将占总成绩的20%。今明两天,选手们还将通过技能实操接受20名国内专业茶艺赛事裁判员的集体考评。据了解,考评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T/CTSS 3-2019《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要求严格执行。


  据此次竞赛活动的承办方之一的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负责人透露,为办好此次比赛,组委会与贵州大学校方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达到竞赛标准,一方面对有关场馆的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一方面在主要道路口和赛场周边都安装了标示标牌,同时组建了20多人的工作团队和50人的志愿者队伍,全心全意做好赛事服务工作,确保选手在比赛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期待他们能正常发挥,取得好成绩。




  近年来,我省多次组织开展以茶艺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以赛促发展,在全省形成了交流技能,切磋技艺,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职业技能竞赛是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和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劳动分工细化,对职业及技术的要求已越来越高。此次茶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形式新颖,参赛选手广泛,大家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检验了各自的水平,再加上各位裁判公平公正,严格标准,认真负责。


  去年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建设茶业强省的意见》,对全省茶产业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和系统安排,明确提出培养技能型人才,促进产业发展的要求。




  举办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正是促进职业技能发展,提高从业者技能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激发广大茶艺工作者以及有志向深耕的茶艺爱好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培养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