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书育才六十载 年过八旬不言倦

——记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吕传汉

  9月16日,中秋节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82岁的吕传汉一大早就坐上了开往兴义市的汽车,这次,他要在黔西南待上一周的时间。


  兴义八中开展教学实验2天,盘州培训小学教师1天,晴隆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3天……这位耄耋老人的工作安排密集而紧凑,让人敬佩。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从贵州师范大学退休后,吕传汉退而不休,继续奋战在教育研究一线,仍在自己的学科梯田里笔耕不辍、奋斗不息。


  “决心下半辈子都奉献到基础教育研究上”


  “教育研究涉及国家的人才培养,不能‘功利化’,我决心要把下半辈子都奉献到基础教育研究中。”这是吕传汉的雄心壮志,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1959年,吕传汉从贵阳师范学院(后更名为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相继担任了数学系副系主任、系主任,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等职务。“当时的我一心想的就是进修、学习、教好书,往后的二十余载时间,我主动争取多上课,承担了10余门高等数学课的辅导和主讲任务。”


  在长期的科研选题过程中,吕传汉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强盛要靠科技进步,科技进步要靠高水平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要靠高质量的教育,特别是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我们是高等师范院校,培养合格的教师,特别是未来的好老师承担着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从1981年开始,吕传汉把工作重心转向了数学教育研究,并积极努力创造条件招收数学教育硕士研究生。


  为缩小文化背景差异带来的教育差距,吕传汉带领着贵州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团队在国内首创了跨文化数学教育研究,积极开展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数学教育研究。


  “没想到数学课堂居然可以这样上!这样的课堂能让学生动起来,不再被动的接受知识。”这是团队成员尹慧梅第一次参加课题研究时的感受,吕教授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教育研究的精神也让她深受感动,之后她便坚决地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去,至今已有18年。


  在吕传汉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用了10年时间在贵州、云南等民族地区进行民族数学文化情境的发掘和民族儿童数学思维能力的跨文化研究,获得了大批资料,1999年编辑出版了《数学情境与数学问题》两本著作,提前为国内数学课改作了创设数学情境的铺垫。


  “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应该从根上抓起”


  吕传汉认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首要前提,“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应该从根上抓起,而娃娃是人才的摇篮,是国家的希望。”


  为此,他根据现代教育理念科学地整合了东、西方教学模式,在国内首次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模式,即“创设数学情境与提出数学问题”教学模式,并率先在西南地区开展了教学实验。


  随即,国内20余个省市的千余所中小学相继开展了这一教学改革实验并取得成功。“情境—问题”教学法还迁移到中学物理、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的教学中,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浙江省余姚市实验学校于2003年参与吕教授“情境-问题”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实验,通过课题实践,深刻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该校数学中考成绩大幅提升,连续十余年位居余姚市首位,并多次获得数学竞赛省团体优胜奖教师科研能力大幅提升,数学研究团队累计发表论文219篇,出版数学专著及教辅用书10余册。


  基础教育的改革,需要专家引领、理论创新,更需要实践探索并持之以恒。在反思近十余年课改的进展状况后,2014年吕传汉又立足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首次在国内提出“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教学理念,进一步丰富了该教学法的时代内涵,有力推动了城乡数学教育差距的减小。


  培养硕士研究生46名,其中获博士学位者24名;


  2017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6项,其中2018年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


  宝剑锋从磨砺出。在吕传汉从教的60年里,他认真地做好每件事,责无旁贷地培养一代又一代教学人才。在平凡的工作中真正体现出了身为师、行为范,教以德、授以艺的高尚品格。


  “我虽年过八旬仍愿与同行志士携手共研”


  从事教学工作60余载,吕传汉见证了贵州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从封闭到开放。


  “贵州经济的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取得突飞猛进。但是和国内先进地区比尚有差距,我们的基础教育研究尚需脚踏实地进行有效的研究,我们获奖的教学成果还需努力增多。”


  在他看来,培养高水平人才是老师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也是他一生的追求。自2012年来,他先后在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江苏、江西省省市参加教师国培50余次,举办贵州省名师讲堂活动参训教师达2万余人。


  为尽快缩小贵州城乡数学教育差距,吕传汉送教下乡60余次,特别是从2015年至今,组织学科教育专家到习水、晴隆、印江等地培训乡村骨干教师600余人。其中,已晋升正高级数学教师5人,余庆县小学数学教师尹侠还入选教育部领航教师队伍。


  “看到大家的成长、成功,感到十分欣慰。”吕传汉始终认为,只要大家坚守教育一线,坚持用心用力、持之以恒、科学地进行研究,贵州教育一定人才辈出、硕果累累,“我虽年过八旬,仍愿与同行志士携手共研!”


  在吕传汉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们用了10年时间在贵州、云南等民族地区进行民族数学文化情境的发掘和民族儿童数学思维能力的跨文化研究,获得了大批资料,1999年编辑出版了《数学情境与数学问题》两本著作,提前为国内数学课改作了创设数学情境的铺垫。(责任编辑:徐微微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