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遵义,新时代“赶考”征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远柏  见习记者 申云帆


  遵义,古称播州,名始于唐贞观十六年,取义《尚书》“无偏无陂,遵王之义”。


  八十多年前,烽火连天,在这片土地上召开的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今天的遵义,是怎样的?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取得的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9月19日至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遵义市委网信办协办、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承办的“永葆赶考心 答卷新时代——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贵州遵义行,在遵义开展。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和贵州主流媒体的20多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奔赴遵义会议会址、汇川区、湄潭县、正安县,重温革命历史,见证贵州遵义传承红色精神的时代发展新变化——


W020190922640464157514.JPG


  遵义会议是精神高地。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伟大意义的遵义会议而建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


  “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纪念馆建成后,许多人慕名来到革命圣地,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年度一年日复一日地对参访者进行解说。“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重温这段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纪念馆内,一位解说员如是说。


  革命圣地遵义会议的红色故事,让参加网络主题活动的各路记者们感概不已。央视网记者马烨说,在革命圣地重温革命历史,方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遵义会议会址让记者们重温那段激荡人心的革命历史,今天蓬勃发展起来的遵义,则让记者们大开眼界。


  遵义市正安县,“中国吉他制造之乡”。“2018年产销吉他602万把,产值60亿元,园区企业解决就业13768人,其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294人。截至2019年7月底产销吉他386万把,预计到年底将突破700万把,产值将达70亿元以上。”在遵义市正安县“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传玖抛出这么一组数据时,现场不少记者赞叹不已。


W020190922640466124492.JPG


  今天,正安吉他已经走向世界。正安吉他产业园生产 “芬达”“依班娜”“塔吉玛”等世界知名吉他品牌,出口到美国和巴西等出口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亚洲市场的20%,美国市场的30%,巴西市场的40%。


  曾经,1987年,正安“300娘子军”挥师南下广东番禺,开启了贵州有组织、有领导、有规模向沿海发达地区输出劳务的破冰之旅。2012年以来,正安实施“凤还巢”工程和“返乡创业”大行动, 2013年,正安县首家由正安人带回的吉他企业落地,郑传玖正是其领头雁。


  “在家门口上班,可以照顾老人,工资还不低。”因为家贫,22岁的何梅梅曾经在广东务工,今年她回到了家乡正安吉他产业园上班。像她这样的返乡农民工,正安很有还多。从“雁南飞”到“凤还巢”,折射出贵州大扶贫战略的丰硕成果。


W020190922640466968460.JPG


  正安县一把吉他,弹奏出脱贫攻坚的幸福之歌。而湄潭县,一片小小的茶叶让百姓过上了幸福日子。


  湄潭县,坐拥“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十大茶叶行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全国茶叶百强县”等诸多荣誉称号。在这里,60万亩茶园,把湄潭县妆扮得郁郁葱葱,也让当地百姓找到了“金山银山”。


W020190922640462330039.JPG


  “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在湄潭县湄江街道金花村“七彩部落”,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一个醒目的标语。“依靠茶产业和乡村旅游,金花村‘七彩部落’的村民人均纯收入达4万多元。”湄潭县湄江街道金花村村支书冯燕青介绍。


  七彩部落原名大清沟组,有70多户270余人。近年来,该组依托资源禀赋,以茶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建立“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新型农村经营模式,打造形成基础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宜人的“七彩部落”,走出一条“产业兴、村寨美、村民富”的茶旅一体新路子。“七彩部落”2015年5月运营以来,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余万元,并解决周边及外来贫困群众就业400余人。


W020190922640467675770.JPG


  在遵义这片土地,百姓富,生态美。同时,大数据产业也风生水起。


  在网络主题活动中,各家媒体记者被汇川区大数据产业震撼不已:该区大数据企业建成贵州第一家无人超市体验馆和无人值守便利店,建成贵州乃至全国首个安全追溯新零售平台;该区企业自主研发了智能电梯、电梯物联网、智能变电系统及智能高低压成套设备,同时实现了利用电梯物联网管理平台及手机APP对电梯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监控管理与数据采集,充分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过去,对贵州的印象就是发展相对滞后。通过这次采访活动,发现贵州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等方面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永葆赶考心,答卷新时代,我为贵州点赞。”中国新闻网记者刘轩廷激动地说。(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