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端骑行·发现多彩贵州】来自雷山的邀请:远方的客人快快来,请喝一杯银球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桂芳 见习记者 吴传娟


  9月21日下午,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云端骑行·发现多彩贵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大型古茶树寻根骑行之旅活动第四站,走进黔东南州雷山县。


W020190922599807848897.jpg


  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古色古香的鹅卵石道、魅力无穷的苗族舞蹈、绚丽夺目的苗族银饰、沸腾的酸汤鱼火锅、余音缭绕的敬酒歌……在雷山县郎德上寨,骑手们深深领略到了苗寨古朴纯真的民风。


W020190922599808283019.jpg


  22日,骑手们来到位于丹江镇的贵州省雷山县脚尧茶业有限公司品尝过脚尧茶后,并来到贵州省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聆听银球茶第三代传承人毛鹃讲述茶背后的故事和手工制作银球茶的过程。


W020190922599808311022.jpg


  高山泉水出好茶。雷山县被誉为“中国茶文化之乡”,生态植被良好、低纬度高海拔、日照少的自然优势造就了雷山银球茶。在2015年贵州省首届春季斗茶大赛的一千多种茶样中,银球茶脱颖而出,获得绿茶类唯一的金奖,并荣获“茶王”的称号。


  “银球茶是采用常年云雾缭绕的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生态茶园的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初展优质茶青精制加工,并经过制茶工手工揉搓成球体状。”在制茶车间内,毛鹃向众人介绍道。


W020190922599808364384.jpg


  1982年,毛鹃的爷爷毛克翕和加工技术人员在加工茶叶过程中,发现芽叶自然粘合形成大小不同的圆体小茶球。经过反复探索,反复实验与对比,研制出汤色清透、茶香浓郁,鲜爽回甘,茶香持久的球形茶,因茶球表面呈银灰色,因此起名为“银球茶”。


W020190922599808619575.jpg


  走进茶室,茶艺师将一颗银球茶放入杯中,缓缓将热水注入杯中。只见茶叶在杯中徐徐舒展,宛若茶苞初绽,亭亭玉立。随之热气升腾,茶叶在杯中跳跃,似绿云翻滚,如天女散花。沁人心脾的清香,千姿百态的茶形,让众人赏心悦目,纷纷驻足观赏和品味。


W020190922599808658919.jpg


  “我这是第一次品尝银球茶,有一种回甘的感觉,我已经跟商家沟通好了,打算购买一些回去。”来自深圳的骑友刘明胜细细品味着手里的茶兴奋地说。


  毛鹃表示,要通过打造有温度和情怀的雷山银球茶,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发挥雷山银球茶的品牌优势,为苗族同胞脱贫致富做贡献!(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