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猕猴桃怎么种得好卖得俏?各路专家来支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方春英 谢勇勇 见习记者 金忠秀


  为不断推进贵州省猕猴桃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9月22日,贵州猕猴桃丰收节系列活动,猕猴桃产业技术培训及研讨会在六盘水举行,全省各市(州)猕猴桃种植区域的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及种植户等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922152609.jpg

  全省猕猴桃产业技术培训及研讨会现场


  围绕贵州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优势、特色及下一步产业如何实现提质增效,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仁才,贵州大学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龙友华、贵阳学院贵州省果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王瑞等专家,结合自身长期投身猕猴桃产业的实践和探索,从产业宏观发展与具体技术指导两方面,同与会者进行了培训、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922152613.jpg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刘肇锦 摄


  怎样才能贵州的猕猴桃种得好、卖得俏?怎样才能让贵州与全国一起,携手把中国猕猴桃产业真正做强?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微信图片_20190922152617.jpg

  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演讲


  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钟彩虹:


  科技支撑,夺回世界猕猴桃产业主导权!


  2018,在第七届全国猕猴桃大会上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全世界的猕猴桃产量为3.95万吨。其中中国的产量约为2.43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62%,新西兰猕猴桃产量约为0.4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0%。而从销售端看,中国的猕猴桃90%为内销,新西兰猕猴桃96%为出口。


  中国是世界猕猴桃起源地,但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中国猕猴桃与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家的猕猴桃产业相比,都相当不足。可事实上,中国猕猴桃科研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我们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种质鉴定与创制技术体系,育成了世界领先的优良品种,建立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世界上猕猴桃属最大的基因库。


  技术不比国外差,可产业却差这么多,原因在哪里?在于技术的落实,在于不够科学的产业发展模式。


  这是贵州和全国猕猴桃产业都面临的共性问题,在此后的产业发展中,贵州必须和全国一道,通过创新技术、创新种质、创新品种、创新品牌、创新推广模式等,把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才能夺回世界猕猴桃产业主导权,让猕猴桃这个小果子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发力。


  贵州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猕猴桃产业具有先天优势。特别是六盘水,不仅是猕猴桃的适生区域,更是红阳品种猕猴桃的优生区域,因为这里有最适宜的气温、最适宜的光照、最适宜的土壤,可以规避果实生长中的许多风险,果实风味更加香浓、果实品质更加上乘。


  所以,下一步贵州特别是六盘水在猕猴桃产业发展上,一定要坚持发扬这些优势,在最佳区域发展最佳品质,保证产业的优质和高端。


微信图片_20190922152621.jpg

  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仁才演讲


  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仁才:


  跨界融合,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随着我国猕猴桃产业的迅速发展,对猕猴桃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绿色!优质!高效!就是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实现绿色生态高效生产,就要实现"三减"栽培,即减少农药使用量、减少化肥使用量、减少生产过程损耗。


  基于中草药配伍原理生产农药饲料肥料以及天然调理剂,基于中医健康循环理论集成生态循环种养技术模式,基于中医相生相克机理、利用生物群落之间的交互作用提升农业系统功能……这一系列的中医农业技术体系的广泛应用,将有效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量,防止环境污染,还可以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


  保障猕猴桃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也是贵州必须重视的问题。


  贵州,要保证猕猴桃的优质,就要对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对现有果园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对现有猕猴桃基地进行科学栽培,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量。


  贵州,要保证猕猴桃的高效,就要充分保护好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通过绿色生产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通过加强管理减少劳动力的支出,通过科学贮存减少产品损耗,通过科技力量降低病虫害风险。


  贵州,要保证猕猴桃的可持续,就要加大企业的培育壮大,从政府输血到自身造血转变,要加强标准控制和品牌保护,加大打假力度,齐心协力维护这个精心培育出来的好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922152625.jpg

  贵州大学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龙友华龙友华演讲


  贵州大学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龙友华:


  提质增效,现代调控技术是关键!


  贵州猕猴桃产业存在着几大问题:同质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病虫害已成为产业发展瓶颈,树形结构乱、春芽萌发不整齐导致产量低,干旱严重、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急需解决,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等等。


  这使得现代调控技术在猕猴桃生产上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了。


  现代调控技术是指应用现代农艺、生态、物理及化学等措施,对农作物生长进行调控技术措施。包括:农业调控、生态调控、物理调控及化学调控。


  以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治为例,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农科院采用设施栽培这一现代调控技术,调控了猕猴桃溃疡病发生环境,创造了不利于猕猴桃溃疡病发生的条件,使得猕猴桃溃疡病防控达到95%以上。而通过避雨栽培这一调控技术,开提高冬季温度,降低湿度,又切断了猕猴桃溃疡病循环的环境条件。


  以水城猕猴桃的提质增效为例,在土壤管理技术上要增加土壤有机质,在树形结构调整上建议采取“一枝两蔓”树形,才能保证猕猴桃的丰产。在花果管理上,要促进雌雄花花期一致,才能提高商品果率。


微信图片_20190922152630.jpg

  贵阳学院贵州省果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王瑞演讲


  贵阳学院贵州省果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王瑞:


  果子尊严,采后猕猴桃仍是会呼吸的生命有机体!


  我国猕猴桃产业存在采后贮运具有采前管理不当,采摘时机不当,采后处理不当,滥用保鲜剂等共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把握猕猴桃采后贮运的关键技术。


  猕猴桃采后仍然是活体,他们仍在呼吸,呼吸消耗有机物,产生热量,促进衰老。这么一来,猕猴桃的贮藏保鲜便显得尤为重要了。


  猕猴桃采后贮运的关键技术在于:首先设施准备严禁使用甲醛等化学品,注意硬件设施的调控,在整个贮藏、销售季建立完整的质量评价体系贯穿。


  果实质量的好坏是关系贮藏成败的关键,没有优质的果实就谈不上保鲜。所以需要注意果实的适时采摘,采摘过程中戴手套,尽量减少机械伤,之后在种植基地设点或包装厂进行果实的分选。


  温湿度的管理试果实可溶性固形物而定,由于湿度大引起微生物大量繁殖,于是在贮藏过程中不得不加湿,同时试可溶性固形物定降温速率。在适宜的环境下果实表面受伤部分才会自然形成愈合组织。


  再而,需注意入库、堆放与管理的过程中离墙(有缝隙)、离地坪(有缝隙)、离天花(不得高过风机),垛与垛(有缝隙)。建议在机械冷库库内增设臭氧装置,臭氧起到贮藏冷库病害防控的作用。


  贮藏过程中注意保鲜剂的使用,而在包装、物流上根据运输距离、目的地和贮藏时间选择是否使用冷链或者在运输中催熟。


  总之,要让技术有效服务于产业,产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