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喜!在这个展销会上,凉都产品为何让人直呼“没想到”

  • 作者:陈诗宗 刘定珲 屠琪 魏容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9-22 14:09:12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诗宗 刘定珲 屠琪 魏容


微信截图_20190922140020.png


  布朗李果汁饮料、苦荞沙琪玛、天门红米……9月21日,一个又一个“新”产品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贵州猕猴桃丰收节、首届凉都猕猴桃节)暨第六届“生态凉都·高山珍品”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闪亮登场,引人注目。


  在展销会2号厅,来自六盘水市的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县、钟山区的特色农产品展销,每个地方一条“展示街”,占据了大厅大半位置,与对口帮扶城市大连和其他地方的展销站台一道形成了鼎足之势。


微信图片_20190922135717.jpg


  “从来没有想到我们六盘水的农产品现在这么多!”原本抱着来“淘”外来品的六盘水市民徐永向,一下子就被琳琅满目的本地特色农产品吸引了。


  “在网上购买了很长时间,兜兜转转才发现,原来是我们本土的产品。”正在购买苦荞沙琪玛的六盘水市民李胜男告诉记者,一直网购的零食,今天到现场才发现是六枝生产的。


微信图片_20190922135720.jpg


  “没想到”,这是很多人在这次展销会上的共同感受——一个因三线建设而成立的工业城市,短短几年时间,竟然冒出了如此之多的“农字头”产品。


  六盘水,地处乌蒙大山之中,山高坡陡,土地瘦弱,多年来,农业都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短板”中的“短板”——地下产乌金,财源滚滚;地上种玉米,简简单单。


  面对“高、少、瘦、弱”的农业生产不利条件,面对习惯了“短平快”的资源型经济,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中,六盘水聚焦高质量发展,不以自己的短处来博别人的长处,“精耕细作”做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22135723.jpg


  目前,六盘水发展特色产业397万亩,培育了“一颗红心走天下,万般弥意醉生活”的红心猕猴桃,摸上去扎人、吃起来养人的“维C之王”刺梨果,“喝着喝着,春天就来了”的早春茶,即为“凉都三宝”。


  螺蛳壳里“新天地”,同样的条件,不同的思维“逻辑”,迸发出了令人惊喜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90922135726.jpg


  在六盘水,玉米地“退下去”,经济作物“种起来”。有着“天下第一椿”称号的凉都红香椿、享誉省内外的保田小黄姜、“配套”人民小酒生产的红高粱……一个又一个经济价值更高的产业正取代玉米,成为群众眼里的“新宠”。


  如今,行走在凉都广袤的大地上,既能看到漫山遍野的刺梨迎风摇曳,又能看到万亩猕猴桃基地硕果累累,还能感受到万亩茶园的一望无垠,房前屋后是有颜值、有价值、有品质、有气质的千家万户小康菜园,映衬着农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