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非、乌干达、尼日利亚等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28位资深媒体人走进贵州

文/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实习生 王西


微信图片_20190922110245.jpg


  9月21日,来自南非、乌干达、尼日利亚等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28位资深编辑记者,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我国主流媒体组成的联合访学团抵达贵阳,开启为期4天的“发现贵州”采访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922110252.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念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对访学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的国内外媒体关注贵州、宣传贵州,为贵州发展凝聚和传递更多好声音和正能量表示感谢。


  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李志强在致辞中说,在精心选择参观采访目标地时,大家一致认为,要东西兼顾,且必须要有三“好”:一是“好看”,能代表中国形象,能充分展示中国魅力;二是“好写”,不少外媒朋友首次来华,要亮点多、故事多、采访易;三是“好玩”,时间短暂,主人须热情好客,客人能宾至如归,就相映成趣。要达到“三好”,好看就能看好,好写就能写好,好玩就能玩好。所以,贵州就成了我们很好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922110258.jpg


  贵州采访期间,访学团代表将深入贵阳市、毕节试验区、黔东南州等地,亲身见证我省在脱贫攻坚、大数据应用、生态文明建设和“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922110302.jpg

  外媒采访织金县民族工艺文化交流中心蔡群工作坊


  据了解,由人民日报社牵头发起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于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首届理事会后成立运行。截至目前,已有94个国家的194家媒体成为该联盟正式成员。此次访学班于本月16日在北京开班,以“新时代、新理念、新媒体、新技术”为主题,将持续至本月29日结业。访学期间,学员将分赴我省及广东等地进行实地采访调研,全面了解“一带一路”的时代内涵,真切感受中国的发展成就,深入探讨媒体融合的路径举措;同时本着推动国际媒体全面、真实、客观、立体解读中国的思路,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系列报道稿件和传播产品在国内主流媒体及“一带一路”国家媒体联合发布传播。为国际传播“丝路奖”评选作宣传和准备,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