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走进中航电梯:原来电梯急坠的场景根本不会发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剑 见习记者 杜延卿 谭支乐


  “你们经常在电视里面看到人在电梯里面电梯发生垂直下陷,哐当一声就掉下去的这种事故画面,其实现实生活中根本不会发生,你们都被电视骗了”


  9月20日下午,“永葆赶考心答卷新时代——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遵义市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朱洁告诉记者,电梯是不会发生自由落体这种现象的,包括在电梯里面被困会发生呼吸困难、供氧不足等说法都是不存在的。


电梯1.jpg

电梯生产车间 


  据朱洁介绍,现在电梯的安全技术非常成熟,所有的电梯都有缓冲器、安全钳、限速器三重保护。当电梯检测系统发现电梯运行速度过快时限速器首先就会对电梯进行一个限速,之后会有一个安全钳进行电梯控制,经过安全钳制动后的电梯如果还在下降,那么电梯底部就会弹出一个缓冲器,这个缓冲器是一个像弹簧一样的装置,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电梯。


  另外,电梯内是不会出现供氧不足现象的,每一个电梯都有换气系统和供氧系统,并且自动检测,在电梯内出现呼吸困难的原因大多是患有幽闭恐惧症和心理作用,对此,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先进的电梯网络技术,实现有线或者无线的本地及远程监控,全方位实时掌握电梯的“健康状态”,一旦发生故障系统将第一时间通知维修人员即刻赶赴现场抢修,与此同时,维修人员会通过电梯内的语音系统与被困人员对话并安抚情绪,被困人员可以通过电梯内的视频地图实时观看维修人员的位置,这样就能让被困人员能够稳定情绪,静下心来等待救援。


电梯2.jpg

记者进行VR体验


  在现场,记者还体验了该公司的VR模拟电梯下降情景。据悉,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以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工业”为抓手,为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亿元,净利润1738万元,解决了遵义市500余人的就业问题。下一步,该公司将力争三年内在主板上市,预计今年年底营业收入达到五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