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小时采3亩辣椒!贵州辣椒机械化快速发展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蓝婴

  辣椒收获机、辣椒清选机……在省农科院辣椒所的遵义官庄基地里,贵州“辣椒界”科技含量最高的机器齐齐上阵。


  10亩朝天椒基地,只有一个农民,耗时一分钟,就将近百米的辣椒收入囊中。


  9月20日上午,省辣椒体系首席科学家、贵州大学教授、省农科院院长等50多位“辣椒专家”们,齐聚遵义,对辣椒如何实现机械采收进行探讨观摩。


  目前,贵州辣椒多采用人工采摘,不仅效率低,并且大大增加了辣椒加工成本,不利于扩大辣椒加工产业规模。


  辣椒采摘机械化,成为了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


  “如果采用机械采收辣椒,每斤仅需要花费2角,每亩可节约采摘成本800-1200元。”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所长吴康云介绍。


  “‘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的模式,十分有助于贵州辣椒机械化。”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中心主任黄华说。


  “贵州要走向辣椒强省,必须围绕企业需求解决问题,机械化发展要因地制宜、自主研发,单位、链条、团队都要相互配合。”省农科院副院长何庆才说。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辣椒机械采摘,贵州还专门选育了适宜机械化采收的辣椒新品种——“辣研102”。


  成熟期集中,红果集中成熟在10天以内、株型紧凑,单株平均挂果数在60个左右等都是“辣研102”的特性。


  本次观摩点属于省基层农技推广创新体系辣椒试点项目。


  据悉,2017年12月,省辣椒产业技术体系正式启动。技术体系依托贵州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聘请贵州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所长吴康云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组建了遗传育种、栽培与营养、采后处理与加工、专用机械研发与应用和质量安全5个功能实验室,以及25名岗位专家,为贵州辣椒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