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索塔高达288米!遵余高速公路湘江大桥首个主塔封顶

  • 作者:聂毅 张涛 吴昌辉 王建国 陈虹桥 王祥 单翔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9-20 21:11:18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聂毅 张涛 见习记者 吴昌辉 通讯员 王建国 陈虹桥 王祥 单翔 


  9月19日,在建项目遵义至余庆高速公路位于黔南州瓮安县与遵义市播州区交界处的湘江湖畔,两座近300米高度的桥墩巍然耸立在群山之间。由远处遥望,俨如两个巨人伫立在湘江两岸守望着。


  遵余高速控制性工程---湘江大桥,全长1700余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菱形叠合梁斜拉结构,主跨560米,索塔高度达288米,相当于103层高的大厦;遵义岸268米高的主塔实现封顶,比预计工期提前了三个半月,余庆岸的主塔高288米,预计10月底建成。


湘江大桥效果图


湘江大桥3#墩首个主塔封顶仪式


  大桥建成后又将再次刷新贵州桥梁建筑的记录,成为同结构形式的桥梁中位居世界第七、中国第四、贵州第二的大桥。


  记者采访中获悉,湘江大桥建设伊始,就确立了项目誓夺“鲁班奖”的壮志,采取“设计创优、施工创优”措施,精心打造经得起考验的品质工程。


伫立在湘江两岸的大桥主塔


巍然耸立在湘江两岸的大桥主塔


  施工过程中,该大桥项目部成立了科技攻关队伍,结合遵余湘江大桥建设特点制定了多项科技攻关目标计划,把多个“四新技术”运用在遵余湘江大桥建设中,包括BIM技术、气泡混合轻质土挡墙、山区峡谷地带浅覆盖层深水栈桥悬拼栽桩施工技术、植被混凝土、全自动液压爬模施工技术等,严格把控线形施工、控制、监测以及混凝土浇筑的质量工程关。


  “我们在湘江大桥在建设过程中,还积极探索创新施工工艺,目前已获得省部级工法1项,正在申报工法2项、发明专利3项。”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洪建向记者介绍到。


建设中的湘江大桥


耸立在云端的湘江大桥主塔


  工艺工法的创新不仅能解决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通病问题,改善工人的操作环境,还能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成本,打造安全施工环境。


  湘江大桥相继克服了大体积混凝土灌注、超高桥塔混凝土泵送、抗裂等施工难题,合理布置大型塔吊,采用液压爬模体系,索塔标准节段6米为一节,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原定计划7天内完成的标准节段,在夜以继日、永不停歇的作业中,比计划平均每节加快了1至2天,最快时甚至达到了4天一节段。大桥的主体工程比原计划提前约五个半月,创造了超高空主塔快速施工的遵余速度。


  遵余高速公路建成后,不仅大大缩短了余庆与遵义中心城区的距离,对进一步完善遵义地区骨干公路网络、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优化投资环境、促进产业升级,对推动贵州交通基础设施从速度到质量、制造到创造、产品到品牌的转变有着重要意义。(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