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坚守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贵州省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举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9月20日,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贵州省现场活动在贵州财经大学举行,主题为“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


  活动由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贵州财经大学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滋养统计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统计人的理想信念,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公众。


  “中国统计开放日”自举办以来,不仅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统计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新风貌,也在传播统计知识、开展统计科普、弘扬统计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认知统计、贴近统计的“桥梁”和“窗口”。


  活动通过展板、视频,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及9个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统计工作产品、统计知识和法律规章。统计专家在现场与大学生和社会公众互进行了动交流。


  本届统计开放日还举办了“贵州统计信息可视化比赛”等系列活动。同时通过“贵州统计发布”App客户端,开展线上统计开放日活动。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葛建军认为,本次活动放在高校举办,能够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统计、认知统计、支持统计以及正确使用统计成果。


  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介绍,今年贵州统计加大统计制度方法创新,开展农业结构调整统计监测,开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统计监测,研究完善全省以县为单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开展同步小康创建达标县的申报和认定,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奉献统计智慧,贡献统计力量。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渝表示,一笔笔民生调查数据,记录着贵州社会民生变化,见证着贵州老百姓过得越来越好的美好生活,见证着国家民生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贵州省、市(州)、区统计调查工作人员、花溪大学城部分高校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活动。(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