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正式迎来无痛膀胱镜检查时代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膀胱癌是贵州男性泌尿系统最高发的恶性肿瘤,检查、诊断、治疗需要膀胱镜的协助。”9月20日,“中西部膀胱软镜多中心交流会(贵州站)”在贵阳召开。会上宣布,贵州正式迎来无痛膀胱镜检查时代。


  贵州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罗光恒介绍,膀胱癌多发于60岁以上老人,男性居多,高危因素里吸烟排前列。“我们曾以小鼠为实验,连续24小时高密度的烟雾熏陶,两个月后,小鼠患上膀胱癌。”


  他表示,吸烟人群患上膀胱癌的风险比非吸烟人群高4倍。


  而罹患膀胱癌最典型症状之一,即无痛性肉眼血尿。


  “以前,患者到医院确诊时,用传统膀胱硬镜做检查,痛感强烈、舒适度很低。”罗光恒说,因为传统硬镜是一条金属状硬邦邦的“笔”,在人体内不会“转弯”,得靠医生“压”“扭”“转”,导致一些病人“谈镜色变”,提前几天睡不着觉,甚至两周前就会颤栗。


  为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复诊率和膀胱癌早期发现率,由贵州省人民医院举办的“中西部膀胱软镜多中心交流会(贵州站)”,致力推动贵州膀胱镜检查无痛化,让患者更加舒适、安全。


  “三年前,中国引进的膀胱软镜为软性‘绳子’,若以痛感分级,硬镜5分,软镜只有1分,医生可以全方位观察膀胱内部情况。”罗光恒说,省医是西部地区第二家引进膀胱软镜的医院,现在每天能为两名患者开展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膀胱软镜虽然大为改善患者舒适度,但不能完全替代膀胱硬镜,当肿瘤过大、出血过多时,依旧是膀胱硬镜上阵。


  当天,华西医院鲍一歌教授以及贵州省人民医院罗光恒教授以及多名贵州泌尿外科专家,就膀胱镜检查及发展进行“黔山论道”,并通过手术观摩、模拟操作等环节,提升参会医师的技术水平,推动贵州膀胱镜检查无痛化进程。    


  罗光恒提醒,当前国内膀胱镜检查的普及率还不高,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项检查。有膀胱癌家族病史、日常有无痛血尿症状的高危人群,及早进行膀胱镜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