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今年首批出口猕猴桃顺利抵达台湾

文/徐胜景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舒涵

  9月20日,经贵阳海关隶属六盘水海关签发检疫证书、办结通关手续后,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480kg猕猴桃顺利出口至台湾地区,这也是贵州省今年首批出口猕猴桃。


出口猕猴桃.jpg

出口猕猴桃


  “这批猕猴桃是我们出口台湾的样品,样品获得认可后,下一步我们将会有更大的订单,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员魏万华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猕猴桃出口量增长迅速,对质量安全和快速通关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我们实施更加严格的风险监控,同时加大了有害生物监测的力度,扩大了抽样的范围和数量,抽了20多个果园共30个批次的样品,在猕猴桃主要种植乡镇布置了24个有害生物监测点。同时,海关与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掌握企业进出口动态,对企业在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实现快验快放。这批出口至台湾的猕猴桃,从企业申报、海关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到办结通关手续运抵台湾,全程不超过24小时”。贵阳海关隶属六盘水海关综合业务科徐胜景说道。


实施有害物监测


现场监管出口猕猴桃.jpg

现场监管出口猕猴桃


  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水果出口前需办理相关手续,出口果园及包装厂需要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有特别规定的,还需符合其规定,比如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苹果和梨需同时取得输入国注册登记。海关对出口水果实施安全风险监控和现场检验检疫。对果园本生长季所使用的农用化学投入品及可能污染的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等实施监控,对注册包装厂首批水果出口前或出口过程中抽取一定报检比例实施抽查监控。在水果加工包装后的冷藏库或存放仓库,海关还要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核查货证,检查环境和外包装,抽取样品进行病虫害检查,必要时进行实验室检疫鉴定。最终结合监管、安全风险监控、现场检验检疫等相关要求对出口水果进行合格评定,评定合格后签发检疫证书,出口水果获得检疫证书后才可通关放行。(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