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老司机 今后每一位驾驶员都将有“交通文明信用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为响应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基于贵阳市文明交通管理、创新“三车”管理的现实需求,建设交通行业具有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巩固贵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9月20日,由贵州海康交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和贵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的“贵阳市文明交通诚信联盟”(后文简称“联盟”)正式成立。

交通2.jpg

发布会现场


  助力“贵阳驾驶人诚信系统”运行,深化交通信用体系建设


  日前,贵阳市发改委、市文明办、市大数据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推出了“贵阳驾驶人诚信系统”,其载体“斑马信用APP”已正式上线运行。APP根据驾驶人的违法情况,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和方法建立科学立体的交通行为评价体系,为每一位驾驶人及交通参与者计算交通文明信用分。驾驶人可以在APP上提升和使用自己的专属信用分,并对信用优秀驾驶人提供信用权益,如:应急出行、业务优先办理等。此外,APP还提供了电子驾照、电子行驶证、电子免检标识等便民措施服务。


  本次联盟的成立也是积极响应政府构建交通信用诚信体系的举措之一,后期联盟运营将依托于“斑马信用APP”展开,坚持“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联合各行业展开信用分级服务,实现信用信息共治共享,提升交通参与者在文明交通建设中的参与感、获得感。


  后期“斑马信用APP”将开通更多交管业务办理功能服务,联盟内企业将成为贵阳市交通业务办理的重要渠道。


交通111.jpg


  搭建交通领域生态合作平台,数据赋能商业模式创新


  据悉,联盟将以交通大数据、传媒大数据为核心,交通信用体系为纽带,以“政府引导,社会共建”为原则,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建共享交通信用体系。通过聚合政府、金融、保险、汽车后市场、旅游出行、本地生活、本地商服等行业服务,联动乘客、车主、企业等交通出行及交通服务参与者,搭建政府、企业、个人的沟通桥梁,实现各领域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致力于交通信用推广和行业服务提升。


  贵阳广播电视台和贵州海康交通大数据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都将通过其自身优势,为联盟带来独有资源,帮助联盟内企业拓展新的客户、市场和信息。


  一方面,借助贵阳交通广播电视台的媒体渠道资源,可以迅速覆盖贵阳市220万驾驶人群体,形成海量的用户资源。可以帮助联盟内企业进行服务和产品的推广,扩展联盟企业的用户量。


  另一方面,贵州海康交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拥有产品和技术的天然优势,可以通过提供数据接口服务,实现车辆风险评估,车辆健康评估,驾驶人信用评价,运输企业信用评价等,帮助企业全面了解人、车、企的信用健康状况,从而为企业筛选精准优质客户,同时还能根据需要,定制各类数据模型,形成联盟企业独特的数据资源,对联盟内企业进行数据赋能,创新商业模式。


  目前,首批联盟成员含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阳光保险,国元农险,贵阳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贵阳市分行,中国石化贵阳分公司,贵阳环城高速,神马专车,世纪金源贵州公司,吉源驾校,安捷信汽修,三头驴房车,智诚科技等数家企业加入,后期通过吸收和发展新会员,积极开展宣传与培训活动,推广交通信用理念,拓展交通信用社会权益,促进联盟生态体系健康发展。同时,联盟的成立将助力交通相关行业更好服务广大群众,为城市发展及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