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部署国庆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保障工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清 实习生 彭裕茸


  9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会议,部署国庆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保障工作。




  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明查暗访,发现文化和旅游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地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少数娱乐场所未设置未成年人禁止入内和举报电话,从业人员登记内容不全;旅行社企业合同签订不规范,填写信息不完整;A级景区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应急能力不足,道路标识标牌配备不合理,监控设施损坏未及时修复;部分星级酒店服务意识淡薄,少数酒店存在持他人身份证开房、一证多人开房入住等问题。


  省文化和旅游厅正视问题隐患,以决不护短、决不手软的态度,严厉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


  国庆假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督促各旅游景区组织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游船、滑翔伞、漂流、缆车、栈道、索道、电梯等旅游设施设备,对民宿、演艺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文博单位等场所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制定高峰时段游客疏通方案,严防游客聚集场所出现拥挤踩踏事故。并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暗查暗访方式进行联合检查,不放过任何安全死角,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


  加强综合监管。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强与公安、网信、消防、交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执法协作等工作机制,及时沟通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信息,研究会商管理措施,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协同处置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互联网信息监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


  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增加暗访暗查频次,巩固督查的效果,旅游投诉案件责任部门在法定时限内完成投诉处理。相关案件移交处理后,接案部门应当向转案部门通报处理结果,提高“诉转案”工作的效率,对处理消费者投诉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严肃追责问责。对履职不力、工作严重滞后或导致不良社会影响的地方、单位和企业,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