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十天南方热!热!热!

  在摆脱了台风“利奇马”影响之后,我国暂时迎来了一段台风空窗期。台风虽去,但高温和降雨仍在,特别是南方地区的小伙伴,未来一段时间又将直面高温的“烤验“。

  过去一周南方接受“烤验”


  气象监测显示:自8月12日以来,江汉、江南、华南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等地高温天气愈演愈烈,35℃以上高温日数有5~7天,高温覆盖面积约230万平方公里,其中,湖北、湖南、江西、四川盆地、重庆、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9~41℃;四川、重庆、贵州等地10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记录,35个县(市)突破8月最高气温记录;其中重庆奉节17日最高气温达到42.4℃,将当地原最高气温极值(42.2℃)又提升了0.2℃。

  未来一周南方依旧火热


  唠叨这些高温实况呢,主要是想帮助身处气温实况图中红色区域的你们做一下心理建设,毕竟未来十天,高温boss仍然会比较嚣张,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湖北、湖南、安徽、江西、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四川盆地、重庆、贵州以及陕西南部、河等地仍将维持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达38~40℃;上述地区高温日数有6~9天。中央气象台今天已经连续第9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幕后主使”大陆高压


  那么,高温Boss这种“坚韧不拔“的性格是如何培养的?萌台只能再一次老生常谈”受高压控制“这件事情。目前,南方地区正处于大陆高压控制下,预计未来几天,大陆高压实力不减,而目前主体还在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也将持续西伸,大约在22日,二者会相遇并打通,联手继续控制南方大范围地区。

  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在大陆高压和副高控制区域内,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云的产生,往往为晴空少云天气,日照强,地面辐射增温作用显著,再加上与高压脊下沉气流增温的叠加效应,更容易产生高温天气;同时,空气中相对湿度不大,给大家的感觉是真正意义上的晴热。

  专家还贴心地提醒大家,本次南方高温过程具有高温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因此,提醒公众尽量避免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较弱的人群要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必须要在户外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做好防暑防晒等工作。(来源: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