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脉颂中华】丹寨:苗寨吃新节盛装秀才艺

  8月17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欢庆一年一度的吃新节,身着传统盛装的苗族女同胞成为了活动现场最靓丽的风景,除了人美、服饰漂亮,她们的才艺更是让前来参加吃新节的群众和游客们连连称赞。



  石桥村因古法造纸技艺这项国家级非遗而被外界知晓,吃新节上,创意花草纸制作等与古法造纸技艺相关的比赛自然成为了节日的标配项目,灵动的双手、富于想象的大脑再加上古老的技艺,平日里生产古纸和接待游客体验的传统制作车间,成为了苗族妇女和女孩展示才艺的大舞台。


  在石桥村,跳铜鼓舞是每个传统节日和重要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舞台就设在河道中间的一块圆形空地上,大家以铜鼓为圆心,手牵着手环绕一周,跟随鼓师敲击铜鼓的鼓点节奏,时而向前时而向后,以三步两步四五步的传统舞步,欢快起舞、同秀才艺、共庆节日。


  据了解,当地的苗族吃新节是为了庆贺丰收并祈福来年丰收而举行的传统农事节日,大多在农历六月至九月间农作物成熟或农作物即将丰收期间举行,节日期间将会举办与少数民族生活相关的活动。



























  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