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先锋时评】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领下奋力前行

本报评论员 马刚 刘力维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先进典型是什么?是猎猎作响的党旗,是决战决胜的号角,是比学赶超的坐标。


  先进典型可以是个体的奋斗故事,可以是集体的智慧创造,也可以是一个县域的跨越赶超奇迹。在先进典型引领下奋力前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鲜活教材,是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必战不旋踵。”在多彩贵州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先进典型。正是在无数先进典型的引领下,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攻坚克难,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锤炼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倒计时阶段,战斗总攻正在深入推进,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在与绝对贫困的遭遇战中,尤其需要汲取先进典型的智慧,需要强化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先进典型所蕴积的精神力量生成好经验、形成好方法、促成新动力、聚成新合力,激励广大干部在比中学,在学中干,在全省上下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大环境和好风尚。


  经验弥足珍贵,榜样就在身边。无论绿色脱贫的“赤水经验”,还是三宝乡“整乡搬迁”的时代奇迹,无论是“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海雀村,还是铺展新农村改革闪亮序章的“塘约道路”……他们发展脱贫产业各有绝招,为民解难题各有秘笈,归根结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取信于民。在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砥砺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群像轮廓分明,奋斗征程感人至深,我们打下的是一个个贫困山头,赢得的是群众打心底的赞美。


  脱贫攻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对照典型、见贤思齐,我们就要把学习先进典型同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结合起来,落实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去,落实到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中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奋斗融入时代大潮中,把汗水挥洒在贵州大地上,让光荣镌刻在脱贫攻坚进程里,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