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心传·第一书记】任亚军:造一所幼儿园 在根上创山村美好未来

  • 作者:何永利 周尧 汪国锋 胡静 徐微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7-30 20:51:30

微信图片_20190730201215.png


  "我觉得我就像一头牦牛在人群中走动,不知道怎么办。"


  这是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教授在"免费午餐"公益年会上听来的故事:牧区的少年进城打工,无法与现代城市对话的悲哀。



  悲哀表象下,是贫穷导致的文化教育的缺位,这在少数民族地区尤甚。


  要想从根本上避免悲哀,重点是扶"智"和"志",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


  "一所幼儿园,改变的或许是孩子的一生。"在临退休前,干了半辈子儿童工作的任亚军,让古老的苗寨高雅拥有了第一所幼儿园。


  在人生的第一步,37名高雅的孩子,埋下的是以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和志向。



  19公里翻山越岭 37名幼儿的求学征途


  「高雅」,苗语意为「美好」。


  与语意相悖的是,高雅村位于榕江县西南部月亮山腹地,距离县城33公里,开车疾走需要40分钟左右,而大部分时间被消耗在其中10公里的盘山公路上。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蜿蜒曲折的山路弯道拉大了高雅村与外界的距离,造就了高雅"桃花源"似的避世之清幽,却也隔阂了高雅与现代文明的交融。



  黄发垂髫,并无怡然自乐。


  133户人家,青壮年外出打工,老弱妇孺留守家中,种玉米养家禽,在平均海拔1400米的贫瘠土地上靠天吃饭。2014年,全村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305人,贫困发生率47.3%。


  土路上是一坨坨的牛羊屎,一只鸡啄光了小孩碗中的饭,村支书刘兴权在苗语和蹩脚普通话间艰难切换,尴尬的充当翻译。从省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变身"第一书记",任亚军与高雅村的初见,比想象更荒凉。


  荒废的村小,操场已杂草丛生,放养的孩子,光着屁股上窜下跳。


  多年的职业习惯使然,任亚军对孩子和学校特别关注。


  撤村并校后,高雅村的孩子需要到19公里外的八开镇去读书,幼儿园的孩子只能走读。村里的两辆面包车,是孩子上学的必需。每人每月车费300元,除开寒暑假,一年路费支出约2700元。


  许是吃了太多没文化的苦,即便经济压力不小,多数家庭还是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每个上学日的清晨7点, 37个孩子都会准点在村口的大榕树下,等候来接送他们上学的面包车。家庭条件差的,则只能选择晚点上学,或直接升入小学。


  "两边大山,中间峡谷,雨雪不定,还经常发生泥石流,孩子多,车却只有两辆,超载严重,孩子们的安全如何保证?"跟着孩子上过两次学后的几天里,任亚军做梦都被吓醒,生怕孩子们出意外。



  高雅幼儿园 从根源扶"智"和志"


  把孩子教育好,未来孩子自己有希望,家庭和家乡才会有希望。


  "我们要建立属于高雅的幼儿园,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读书。"任亚军许下驻村帮扶的第一个心愿,并向村民庄严承诺。


  事实上,对于中国而言,学前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消除贫困,同时也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想要逐步提升国民素质的必然选择。


  根据2017年全国农村普查数据显示,中国有59万个行政村,其中仅有19万个有村一级幼儿园,贫困地区农村还缺少10万个村一级学前教育服务机构。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网站上7省13县2018年的上报数据看,在约5万名山村幼儿园受益儿童中,约40%为双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身边陪伴;20%来自精准扶贫家庭,约10%来自单亲家庭。



  幼儿园的建设,实际上也是对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补充。


  做出承诺后,任亚军、村支书、以及其他帮扶干部,一次次开会协商,最终决定将以前的小学重新改建成幼儿园,一方面节约资金,二来也不浪费土地。


  方案确定,村委会开始搬家。


  "撤村并校后,我们把荒废的学校当成了村委会办公室。"村支书刘兴权说,在哪里办公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孩子们上幼儿园的问题,这也是村里多年的愿望。


  村委会将办公室搬到了村长罗福桥家中,任亚军开始与榕江县教科局对接立项,找"娘家"省妇联要资金,协调解决物资、设施等困难。


  2018年12月,高雅村幼儿园正式改建完工投入使用。


  "幼儿园现在就在家门口,再也不用跑大老远的路送娃娃去镇上了。"村民王老开操着苗式普通话表达喜悦。


  7月的阳光,打在翠绿的草木上,泛出金色的光晕,碧蓝如洗的天空下,37个孩子在刚从镇上调来的25岁老师文廷富的带领下,在宽阔的操场上游戏学习,迸出朗朗笑声。



  山村未来  需要更多理解与支持


  孩子的问题解决了,任亚军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村里大人身上。


  一个村子要发展,党支部带领作用至关重要。


  可高雅村"两委"班子一直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村主任辞职,副主任和2名村党支部委员外出务工。


  花了一年多时间,任亚军把村"两委"班子重新建了起来,并打造了文化广场,完善了进寨路、停车场、灌溉沟渠、串户路等基础设施。


  同时,产业脱贫计划也在有序推进:高山上的100荒坡全部种植了花椒;香猪养殖初具规模;妇女们也拾起了民族传统手工刺绣,探寻绣品致富之路。


  "这么多年了,村'两委'班子总算有了的战斗力。"刘兴权说, 截至目前,全村133户645人,只剩下4户10人未脱贫。


  "妈,你年纪都这么大了,不好好在单位呆着等退休,为什么还要去驻村?我爸一个人在家怎么办?为什么?…"这是在2018年4月1日,出发榕江高雅村驻村的前一夜,远在北京上大学的女儿对自动请缨驻村扶贫的任亚军发出的了连串"为什么"。



  "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农民,就不了解当今的中国。"脱贫攻坚初见成效后,任亚军在给女儿的一封信中,回答了 "为什么"。


  任亚军在信中坦露,她希望女儿能够把眼光和视角投射到家乡的农村和农民,看到国内巨大的城乡差距和农村"富裕下的贫困"的真实现状。


  城乡从来不是断裂的关系,农村的未来需要城市跟乡村有更多的沟通与连接,这其中的核心是更多年轻一代的互动。


  任亚军希望,这种交流不仅是村里的人外出务工、求学,还应该有更多如女儿一样的城市"90"后,理解农村,帮助农村。


监制 王璐瑶 陈海东

策划/文稿 何永利

视频拍摄/周尧 汪国锋 胡静

视频剪辑 汪国锋

海报设计 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