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宣讲团在毕节市宣讲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翟培声 闵建华


  7月22日,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毕节市委党校举行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省委党校副校长朱文东作宣讲。


 

  报告会上,朱文东围绕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涵和意义;就如何落实好全会明确的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自觉对照“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补短板增活力,攻克最后堡垒;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还就我省脱贫攻坚目前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


  朱文东说,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村经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和长远大计。毕节作为脱贫攻坚的主阵地,是贵州省农村贫困人口最多,是全省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如何按时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全会通过的《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见》指明了夺取胜利的基本道路。《意见》指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选择产业,统筹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做好优势产业迅速做大规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坚持推进科技进步,加大农村产业革命科技支持,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强化技术培训,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大数据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要完善流通体系,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和网络,壮大新型主体;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强化基础设施,夯实农村产业革命发展支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农村产业革命取得实效;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增加活力,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做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毕节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法院、检察院、高等院校、毕节市直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国有企业职工、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约540人聆听宣讲。(责任编辑/杨霞)